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澳門式過馬路



不久之前,關於「中國式過馬路」的新聞見諸媒體,引起廣泛討論。所謂「中國式過馬路」,就是人們過馬路時多不遵守交通規則,只要有人帶頭,大家便群起仿傚,令紅綠燈形同虛設。這種生活上的小事關乎國民素質,也反映很多人的守法和自我約束意識都有待提高。在澳門,人們在過馬路時卻另有一些特殊情況,隨著澳門車輛急速增加,道路日漸擠迫,「澳門式過馬路」更顯而易見,無處不在,令人困擾。

「中國式過馬路」體現於對紅綠燈和社會共識的漠視,澳門人沒有那麼大膽,只要有紅綠燈規範,他們就會表現得很乖很合作,所以「澳門式過馬路」主要出現在斑馬線上。

本來,斑馬線是一種依賴駕駛者和行人的默契所達成的機制,在斑馬線前,駕駛者必須讓行人優先通過,行人也應該快步前行以免影響交通。可是現在澳門人過斑馬線已經變得非常有性格,你讓他們通過,他們也許會忙於玩手機,也許要不停講電話,也許會在你面前跟愛侶卿卿我我,總之他們看起來年輕力壯但總愛放慢腳步,行動遲緩。身為駕駛者,保持耐性讓行人過斑馬線實為應有之義,問題是好不容易讓了一批慢步者通過,當你準備起動之際,總會突然有一兩個人再跑出來,當你及時把車子停下讓他們通過時,他們就會露出勝利的微笑,然後又放慢腳步,好像要為來不及踏上斑馬線的人爭取時間似的,於是駕駛者等了又等,等了又等,澳門有些區域的斑馬線又多又密集,駕駛者的時間和耐性每日飽受「澳門式過馬路」肆意消磨,即使脾氣再好,都會漸漸變得暴躁。

其實過斑馬線是小學生程度的常識,理應人人都會。可是在澳門,人們亦有本事把這種事情注入自私、自我、慵懶、散漫等負能量,令整個城市的道路都散發著一種消極的氣氛,有時候,靜心觀察他們過馬路,那種不安、惶恐、沒自信、進退失據,不免又有點傷感,此時此刻,做澳門人真不容易啊!


從來不敢抱怨過馬路的人,只希望大家早日學會有效率地邁步向前,令前路變得暢順。

(刊於2014年10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