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謝謝悅書房

圖片來源:http://mypaper.pchome.com.tw/agnesmacau/post/1330339796
悅書房快將結業,已經有不少文友寫過文章表達不捨,現在才寫似乎較遲,但我還是有話想說。

一家書店的結束,可以有很多原因,但當下澳門的社會氣氛實在令人納悶,任何店舖結業,人們馬上會抱怨地產霸權令經營困難,或者痛罵政府支持文化事業的政策流於空泛,但抱怨和痛罵之後,奮力趁結業大清貨而去「掃平貨」之後,很少人會想到一家書店倒下之後,讀者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平復,其他書店會如何承接,在驟然失落之中該如何找到一個積極向前的著力點?

我是悅書房的常客,開業的最初兩年我的住所跟這書店只有一街之隔,所以我經常光顧,家中一些較長篇小說如吉川英治的《宮本武藏》、托爾金的《魔戒三部曲》、史廸格.拉森的《龍紋身的女孩》,我都在此購買,我覺得他們始終在面向大眾之餘維持書店的品味,而且樂於代客人訂購書籍,店員都友善有禮,令人感受到一種善待讀者的親切。

後來,朋友的姐姐在悅書房任店員,她認出了我並開始與我交流,時而談她妹妹,時而談她兒子,有時也關心我的文章和生活,因為這位長輩的緣故,即使我已經搬到別處,還是會每隔一兩個星期便來看看,享受一下書店熟客的感覺。幾年前她突染重病,我兩度前往探望,第一次時她剛病發,我與她約定在悅書房再見,第二次探病,她已在病房與苦苦支撐,我當時還心存希望,鼓勵她一定要出院跟我在悅書房見面。沒多久,她走了,往後我差不多有一年沒有再去悅書房,那種傷感原來可以維持很長時間。

去年我自資出書,悅書房主動幫我銷售,書放在當眼處,書的封面貼在門口招徠,每賣完一批都聯絡我補貨,讓我體會到一間書店對本地作者的真正推動和支持。

早在坊間傳出書店結業之前,我已從空出幾格書架猜到這個結局,但我沒有多問,也沒有太大張揚,只是在大減價之前多買了幾本書。大家都知在澳門辦書店是難事,結束一間支撐了超過十年的好書店,肯定是深思熟慮的結果,到了最後,我只想說:感謝悅書房的店主和店員,你們為讀者和澳門文化作出的努力,大家都會記住。

(刊於2014年9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