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親愛的小孩

圖片來源:http://www.channelnewsasia.com/news/asiapacific/tear-gas-fired-at-chaotic/1386180.html
親愛的小孩:

過去一星期,實在非常抱歉,我老是看著手機和電視,有好多次想動筆寫些感想,最終總是放棄。你看電視見到有人睡在街上,有人在爭吵,有人在推撞,你問我們那些人在做什麼,我總是說,那個地方發生了大事,等你長大了我慢慢向你解釋。幸好你現在還可以接受我這樣的衍答案,你還不知道自己生長在一個怎樣的年代。

我為人孤僻,愛讀歷史書,從不與人討論政治問題,一來是免傷和氣,二來是保護自己,三來深知在街頭巷尾的搭訕難以深度探討,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我都寧可多看報導,多看資料,多作了解,審慎地觀望,我們又不是身在現場的人,怎能把事情說得那麼武斷?然後我看見很多人在這個星期因為堅持己見而爭論不休,甚至因此與朋友家人弄得關係緊張,有人發現了自己的勇氣,有人看不見自己的怯懦,有人恨不得把不合己意的人盡數清除,有人急於散播各種來自朋友的朋友所聽來的言論。孩子,我真的不知道,你將來會面對一個怎樣的社會氛圍?我更不知道,我可以為你準備些什麼?

孩子,最近你開始學習數數字,也很喜歡扮成售貨員或侍應與我們玩賣物遊戲,不久之後,你就會學會賺錢的概念,然後你會在成長路上跌跌撞撞,逐漸學習尋求好生活的過程和意義。我希望你能學會比賺錢更有價值的道德情操,我更希望你在尋求好生活之餘尚可明白什麼叫正義感和同情心,但此時此刻,我也不禁疑惑,當犬儒早已成為主流,讀書明理為自己增添的究竟是滿足感還是無力感?你應該成為一個知所進退的人,還是永遠相信沉默是金?

小朋友,總有一天我會把歷史上發生過的重大事件與你逐一分享,當然也會包括在你兩歲九個月時令我老是看著電視和手機的事情,只是此刻你仍未懂事,而我也在努力消化各種資料和論述,但願在未來的日子,我們會找到一些有啟發性的說法。

或者有一天你會比我更長進,也許將來我們也會面臨一些爭拗,希望到時我們可以坦承溝通,無所顧慮,不會因為價值觀的不同而撕裂關係。

                                                    寂然
                                                2014105日

(刊於2014年10月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