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5日 星期三

反應


我十分明白,人的修養和際遇各有不同,處於資訊爆炸的年代,人們對同一件事的反應和態度可以千差萬別,此時冷眼旁觀,自有很多反省和思考的空間。

前一陣子很多網民都為處理臉書的「友誼」而煩惱,有人稱之為「臉書現形記」,有人對言論不合己意者進行「unfriend大行動」,有人竟會為unfriend他人算不算民主與包容而展開討論,當然也有人奉行「自己的臉書自己管」,難道應該放縱別人在自己的平台上大放謬論嗎?然後我們會發現很多網民講來講去都是鬥爭與仇恨,負能量滿載。另一方面,有更多網民無法果斷管理自己開設的平台,於是各種離奇古怪的言論都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快速傳播,而且這些「我朋友的朋友說」的事情總是充滿煽動性,令人看得心寒。

當面對一些重大事件,街頭巷尾的議論固然有趣,但親戚朋友的態度也值得大家留意,你有沒有發現,原來身邊有很多親友對時事的認知和見解完全來自香港某個電視台,該電視台講出什麼,他們就知道什麼,該電視台如何定性某些人和事,他們便如何接收和相信,於是他們對任何大事的反應都由電視台預先剪輯和過濾。也許你透過網絡和不同的媒介會看到同一件事的更多內涵,但這些電視迷對世界的認識顯然已離不開那個電視台,你又怎能要求他們有求知的精神和獨立的想法呢?

也有一些世故的人對大事的反應總是保持同一種論調,他們好像被人洗了腦一般只能重覆單一觀點:講這些是沒有用的!這樣做是沒有用的!爭取是沒有用的!強出頭是沒有用的!談判是沒有用的!制度是沒有用的!解釋是沒有用的!講道理是沒有用的!總之這種人會自以為洞悉世情,深信一切都有內幕,有陰謀,有不可告人的秘密,有不可言傳的危險,於是他們把任何新聞都看成譁眾取寵的鬧劇,總之一切事情都已經寫好了劇本,任何參與和議論都是徒勞無功。我最近發現原來身邊有極多持這類高見的人,但如果把一切都看成沒有用,那麼信奉這種想法的高人都是有用的人嗎?誰比誰更沒有用呢?


靜看他人的反應,會看出意想不到的世情。

(刊於2014年10月1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blog主有學養的人果然不同,我覺得一個人睇有內涵嘅書睇得多,好大程度會影響到自己價值觀。今次事件真係睇到好多澳門人嘅水準去到邊個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彼岸發生的事,會見證此岸的脆弱。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