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面對現實

圖片來源:http://www.bbc.com/news/in-pictures-28137023

無論是老文青、小文青,還是偽文青,最近都可能在浪漫想像與面對現實之間徘徊,這難免叫敏感的心靈滿懷鬱悶。

社會意見多元,世事變幻莫測,一個受過教育的人,理應身心都有正能量,對於未來,他有理想有抱負有追求,對於這個社會,他有想像有承擔有意見,但只要他的想法與大多數人稍為不一樣,哪怕只是在一些微小事情上取態略有不同,即會引起他人不安或恐懼,旁人就會善意地走來勸他「面對現實」,但現實究竟是什麼呢?

在一個身處弱勢的年輕人眼中,現實也許是超低的薪水難以乎合長輩的期望,無論個人多麼勤奮上進都比不上「人生勝利組」及其機會特別多的子女;現實是此時此地的特殊結構似乎已經扼殺很多白手(或黑手)起家的機會;現實是生活壓力不斷上升,打工仔的購買力不斷下降;現實是我們每日都看到一些不公平、不合理、不知所謂的事,但沒有人會處理;現實就是「主流意見」似乎都在鼓勵大家不要有太多意見;現實更是大家都明白自己始終要面對現實,但這些人這些事這些結果真的那麼容易面對嗎?

另一方面,在一些處於更弱勢的長輩眼中,現實就是當前形勢大好,社會欣欣向榮,大商家的百業興旺,只要他自己眼前的福利得以維持,偶爾讓他多檢一點小便宜,現實上的一切問題都不是問題,他們幾十年來慣於沉默,慣於以大局為重,慣於以金錢利益來盤算他人的言行。所以他們真的看不慣那些諸多抱怨的人,對於反對的聲音,他們真心恐懼,對任何公共議題,他們皆會深感不安,他們害怕改變,更擔心別人推動的改變會損害得來不易的安定氣氛,他們身體力行地面對現實,但現實又會如何回報於他們的孩子和孫兒呢?

勸導別人面對現實,可能發自真心,也許出於無奈,但,一旦把所謂現實的表面現象和深層結構認真想一想,不免又有點憂慮,有點傷感,負能量由心而發,越想越多,就感覺不妙了。

天下事,總有很多值得關心和思考之處,下次叫人面對現實之前,最好先理解何謂現實,這樣的現實該如何面對,可以嗎?


(刊於2014年10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寫於10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