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我曾經把寫專欄視為工作


我曾經把寫專欄視為工作,
 
每周準時交稿,
 
固定的字數,盡量寫不令編輯為難的題材,
 
有時寫開心的,有時寫難過的,
 
三年又三年,三年又三年,每周如此,
 
這件事已經不好玩,
 
但又未至於討厭,
 
在澳門,專欄作家並無光環,
 
我又不是天使,所以也不需要光環,
 
而且極少標榜這身份,
 
加上澳門稿費之低,
 
總令身邊人質疑我何必如此認真。
 
但換個角度看,
 
寫專欄令我持續讀書,
 
有時在街上閒逛或者乘坐巴士時,
 
會比較留意人們的表情和反應,
 
感受這城市的喜怒哀樂。
 
許多時候,我稍有空閒時間便呆在一旁儲備題材,分析什麼事可以寫,什麼事不應該寫。
 
然後發現,這根本不是一項工作,
 
因為稿費絕對不夠我買書,
 
依然在寫,
 
也許只是習慣了周日交稿周三見報周四至周六想想寫什麼的生活規律,
 
也許只為了不負初衷而傻傻地把年輕的夢想延續到中年,
 
也許只想逼自己固定寫一些文字,貼上來,傳出去。

 

沒有人是一個島,
 
一點一滴的感想,
 
總會遇到有共鳴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