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聆聽


有一段時間,我在一位據說相當喜歡罵人的領導手下工作,他當時是那個機構的負責人,我是他下屬的下屬,原則上不一定有直接接觸,但沒多久我便有幸被罵了。那時我仍算年輕,雖然已經有幾年的工作經驗,不過在那個崗位上絕對是新手,每當被罵都覺得好難過,但也深知自己有很多可改善的空間。

記得有一次被罵得急了,我打斷了領導的話,希望爭取機會解釋,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闡述自己的想法和苦衷,滿以為可以避過一劫,不用再捱罵,豈料對方不但沒有改變初衷,還突然語重心長地跟我說:小朋友,怎麼你老是不肯聽人意見呢?你以為我在罵你,其實我是在教你,如果你都把事情做得夠快夠好,我不但不會罵你,還會表揚你,你以為我的時間不寶貴嗎?我肯花時間跟你說話,你為何不能用心聽一聽呢? ”我完全被他的話撃倒,一時無言以對。他也沒有再加重責備,只是說:別急於解釋或說自己的話,先聽聽對方說甚麼,想一想人家有沒有道理,然後再決定是吸收還是反駁吧! ”

此後多年,我都緊記當日這位長輩的話,也漸漸明白認真聆聽的重要。社會上有很多人,只懂表達自己的意見和觀點,總以為自己對所討論的事情都知之甚詳,所有人都應按他的想法而行,否則就是愚不可及或別有用心。問題是,這些自我中心的人士可能對事情的來龍去脈一知半解,加上聆聽能力極低,無論人家如何列舉論點論據,他們都無法認真聽明白,有時更會偏執地批評別人狡辯或說謊,無視事實,一意孤行,長年如此,結果當然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有時候,處理事情的過程並不困難,困難的是用心聆聽各持份者的想法和說法,原來人們很易被身份地位或各類偏見所迷惑,老是喜歡突出自己,否定他人,於是每次跟人合作,都會創造出新的老問題,似乎難以走出某一種困局。

我常慶幸自己曾聽過一次非常高質素的責罵,讓我終於學會聽人講話,那絕對不是聽覺正常便辦得到的事,這關乎胸襟、耐性、執行力。當我慢慢領略當中趣味,老上司卻已跟我告別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