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空舖潮


誰會喜歡看到自己熟悉的店舖一家接一家結束營業?誰會認為無休無止的加租即代表經濟發展得很好?

有一天我回家時看到五歲的外甥女在哭泣,細問原因,原來她與家人光顧了好幾年的茶餐廳即將結業,據說是因為業主加租,店主已無利可圖,難以經營下去。外甥女懂事以來已在這小店吃早餐,與店主夫婦及一眾店員都建立了感情,知道這家店不久後會消失,這些叔叔嬸嬸會各散東西,她小小心靈一時接受不了,便覺得非常傷感。我們要向小朋友妥善解釋結業背後的複雜問題,原來並不容易。也許這些年來,澳門街的大人先生早已把瘋狂加租和店鋪結業視為常態,有時說起來還臉露喜色,似是對這欣欣向榮之象頗為得意。

後來,我們漸漸發現,在某些區域,不少新店開業兩三個月便要結業,也許是生意不佳,也許是經營不善,但恐怕那些店鋪連裝修費也無法賺回來便敗下陣來,究竟這是弱肉強食的結果,還是營商環境不如別人描述那麼美好?然後我們又看到一些位處鬧市的店舖,貼上招租的資料,聲稱是旺舖,卻空置了大半年,看來還會繼續空置下去,既然天價租金居高不下,樂觀的業主寧可坐擁空舖也不肯罷休,實在是求仁得仁,也怨不得人。

其實稍有常識的人都應該明白租金的加幅總有一個限度,這個世界根本不存在永無止境的加租。生意人對成本控制向來一清二楚,如果沒有相應的利潤,再長情的租客都不會死心塌地每月奉上超現實的租金。何況近來零售業的市道不見得很好。

有時候看到大街上又多了幾間空置店鋪,心中竟有陣陣快意,對呀,業主加租天公地道,付不起租金早就應該識趣離場,千萬不要勉強,人家既然鐵價不二不近人情,自由市場自會讓他明白那家店舖的真正價值,該是人氣旺舖還是空置店舖,大家很快便有目共睹。


我輩無知小民,自然不懂經濟發展的大道理,但看到空舖日漸增多,有時心生疑惑,再這樣下去,會不會出現傳說中的空舖潮呢?看到空舖更令人想到凡事有起自會有落,這樣想著,心稍微安了,遂點頭笑笑,不知是否想得太多呢!

(刊於2014年7月1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