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減肥

圖片來源:http://www.standard.co.uk/goingout/restaurants/inside-scoop-where-to-eat-ice-cream-indoors-in-london-8565511.html

我喜歡減肥。

自幼體胖,對旁人的好言相勸或閒言閒語都別有一番體會,在這個歧視肥人的世界打滾了三十多年,我充分體會到瘦人對於肥胖者的不安和厭惡,心裡多少有過疑惑和掙扎:我的肥胖冒犯了你們嗎?為甚麼老是拿我的體型來開玩笑?這樣無情地對待一名肥人,我還可以當你們是朋友嗎?基於以上一系列哲學問題,年輕的時候,我曾賭氣地跟說我肥或勸我減肥的人唱反調:為什麼要我減肥呢?我很喜歡肥美的自己啊!你以為只有肥人才不健康嗎?你們又煙又酒又嫖才不健康啊!你以為我真的亂吃東西嗎?我隨身攜帶了卡路里換算表,吃多少份量都有計算過,你們瘦人懂得這樣做嗎?所以最初我是不喜歡減肥的,而且堅決維護身為肥人的尊嚴,你明白這條道路有多艱辛嗎?

我對減肥產生興趣,實在是時勢使然,某年由教師崗位轉換到一個比較需要活力的工作環境,上任三個月後即遇上一次史無前例的大活動,我在一個月內不分晝夜的努力工作,忙得人仰馬翻。活動結束後,我發現自己腰圍變小了,原來不經不覺便減了十磅。你一定無法想像這樣減了十磅對一名胖子來說有多震撼,這件事之後,我一度認真研究體重控制之道,買了很多書回來看,但過於著重理論,加上打大仗的壓力已告一段落,所以體重在一兩個月後又打回原形。

此後我把減肥視為社交話題,每遇不常見的朋友,便問對方有沒有發現我瘦了,並大談自己最近的減肥心得(其實我一點也沒有減,這樣胡說只為避免那些傢伙又說我胖了),我偶然也會洗心革面認真注意飲食和做運動,每遇重大工作也會因為長時間勞動而令體重顯著減輕,如此肥了又瘦,瘦了又肥,倒成了一種有趣的循環。其實人到中年,外形與性格都已定型,我也不再介意旁人針對我體型而說的笑話或廢話了,活到這樣的年紀,無論是否胖子,都有很多養生學問需要重視,我特別不喜歡說人是非,所以談減肥真是最安全愉快的話題。

我喜歡減肥,無論我怎樣減,都會肥,無論你如何瘦,都不夠瘦,這是永恆的活動,永遠的話題,讓我們一起減肥吧!


 (刊於2014年6月1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