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沉默或者無言

圖片來源:http://lukearredondo.com/wp-content/uploads/2014/03/silence.jpg
 
 
甚麼是沉默?
 
2014年,真是一個特別的年份,開頭五個月,世界的紛亂足以教人惶惑不安,太多意想不到,太多人為錯誤,太多陰謀黑幕,面對光怪陸離的家事國事天下事,渺小的人不但無法看清楚真相,有時連事件的前因後果也難以理解。但很奇怪,在這資訊快速傳播的年代,沒有人會考究自己是否真的了解某些人和事,人們只是急於轉貼一些別人提供的意見或圖片,協助他人散播這樣或那樣觀點,然後自以為已經參與了、關心了相關事件。這樣子的眾聲喧嘩」,或網上習慣稱之為「洗版」,究竟代表人們很多意見,還是大家都希望假裝有意見?唯恐落後於人,在未搞清楚事情來龍去脈之前,即搶先跟進,勇於轉貼,然後時刻心繫自己那個帖的反應。這種事情見得多了,我開始對網絡疏離,這個世界已經夠混亂了,在網上少說一句,不附和煽動仇恨的事情,冷眼旁觀,認真翻查一些正式的資料,也許可以增進一些知識,減少很多誤解,至少不會變成以散播愚昧和謠言為樂的人,於是才能心安理得,於是樂於沈默。
 
甚麼是無言?
 
話說,在這個多事之秋,荒謬的事情日新月異,驚人的事件隨時發生,無論大環境和小環境都讓人感到情況相當複雜,形勢有點嚴峻,但又猜想不到之後會發生什麼事,人們不但感到心虛,也許更會心慌。這時候,靜靜地欣賞他人的表現和表演,可能也是一種簡單直接的學習方式,有人說話誇張失實,有人善於文過飾非,有人自以為說謊很高明不會露出馬腳,有人急於展覽自己的膚淺,荒誕的言論聽得多了,我們理應學會言多必失,更會被各式語言藝術嚇得瞠目結舌,啞口無言也是人之常情。有些地方的人和事根本已經亂作一團了,豈能再以常理去推斷和分析呢?面對各種煽情的語言表演,在自己沒有真正了解相關事實時,最好先別急於表態,更不必逼人表態。原來,當任何人也可以公開說話甚至公開胡說八道,如何保持冷靜地慎言或不發一言也是一種難得的姿態。

(刊於2014年5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