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 星期二

海闊天空

還有人記得寫blog這件事嗎?每隔一段日子,就會有blog友慨嘆經營多年的網誌越來越少人來瀏覽和回應,令他們失去寫作的動力,而且用facebook或微博更省事,也有更多反應。換個角度看,他們是在傾訴苦衷,好讓旁人理解他日停寫甚至關blog的理由。然而,我總搞不清寫blog到底是我有話要說還是我想讓人看到?所以向來沒有煩惱,只因人微言輕,有沒有人關注都沒關係,想寫便寫,沒時間寫便暫歇,那樣似乎比較自在,也更能享受寫作的樂趣。

我的網誌以張貼自己為報刊所寫的文章為主,偶爾寫些生活感想,並且同步在facebook轉貼,前者是方便讀友查閱,後者可令文章傳得更遠。我用筆名「寂然」開設的帳戶幾近濫交,久而久之真的看到網上眾生相,也教我重新思考這些社交工具的意義。

最初,我們歡天喜地的擁抱這個偉大的交流空間,既能快速而自由地發表意見,又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當「交友」到達一定的數量,而且那些「朋友」的同質性都很高,問題就來了,首先是無日無之的「洗版」活動會讓你感到吃不消,當你以為網上世界有多采多姿的面貌,但有時facebook也不過是千人一面,大家都在分享大同小異的幾則文字和照片。

另一方面,當我們用這些平台發表片言隻字的意見,偶一不慎就會觸動某些「朋友」的神經,他們可能性格偏執,可能自以為辯才無敵,或者只為了讓其他人看到他爭論時的霸氣。總之,這幫不能忍受其他意見存在的人總會為一些近乎無聊的問題四出跟人討論,也許他們在追求自己的真理,也許他們想引人注意,也許他們誤把各抒己見的網上世界看成現現實世界的輿論戰場,於是寸土必爭,一步不讓。這類網上稱為「煩膠」的人無處不在,人們身受其害或冷眼旁觀,除了感到掃興和厭倦,還有什麼好說呢!

據說智能手機普及之後很多人上網成癮,無法自拔,於是網上世界有時會變成迷離境界,處處有奇葩,有理說不清。我最近限制自己每日在社交網站不能多於半小時,避免浪費時間和自找麻煩,竟有海闊天空之感呢!

過好生活,與旁人無關,更與網民無關啊!

(刊於2014年4月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2 則留言:

  1. 『..智能手機普及..』, 我落後沒有它, 屋企公司都可以上網, 不需時刻知道fb等的feeds or updates,有時間還是喜歡看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