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KANO


這齣戲非常精彩。

首先是勵志故事,拍一隊從未贏過的球隊在一年之內脫胎換骨,變成令所有強隊都聞風喪膽的勁旅,堂堂正正的拍攝苦練和比賽,毫不取巧的靠實力取勝,戲裏戲外,同樣動人。這種正氣和正常的少年志氣,鄰近地區是拍不出來的。

因為講日本統治台灣時的事情,所以此片大多數時間都在講日文,而且有另一條支線緬懷日本人在台灣大興水利惠及後世的事跡,可以說是義無反顧的戀日,但編導實在找到了一個聰明的角度說台灣的故事,其時國民黨仍未遷台,既然當地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有人將之拍成電影,也是正常不過的。同一組製作團隊,上一齣《賽德克·巴萊》寫日人侵略台灣原住民,遇到賽德克族人誓死反抗,日本人隨後展開血腥鎮壓的史實。上一齣說明侵略者的兇殘,這一齣講殖民者如何與當地人民融合,甚至無分彼此地訓練當地球員,平起平坐的讓這隊台南球隊到甲子園打決賽,兩者合起來看,就不是反日和戀日那麼簡單了,那似乎也說明管治者的態度可以令事情有不同的結果。KANO拍日本人在台時期的德政,除了紀錄歷史,是否也在呼喚一些為人民設想的措施呢?

KANO》另一精彩之處是比賽場面,每場比賽都拍出心思和新意,即使不懂棒球也會看得很緊張,而且強調體育精神,「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的氣魄更像當頭捧喝。

也許,我們早已輸了,但願拍出這種熱血電影的人和地方可以用實力取得最後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