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怎樣教育下一代?


怎樣教育下一代?

        就說,吸煙危害健康吧,這種國際共識在澳門可能已經被推翻了,因為有些既尊貴又有專業資格的人會公開維護吸煙和吸二手煙的權利,更有一些既有權又有勢的人會向大家宣稱,吸煙是個人選擇,而且再進一步表示嫖妓、賭博、吸煙都是人之常情,甚至說不吸煙才是壞習慣。那是石破天驚的偉論,也是令人耳目一新的見解,值得大家深入學習,認真反思。成功人士挺身而出為吸煙行為辯護,聲情並茂,青少年自然大受感動,他們向來崇敬自由奔放,誰還會理會師長苦口婆心的勸導?這類極具娛樂效果的演說固然令人看得激動,也真能長見識,但這樣一來,在這個聲稱對吸煙零容忍的城市,我們應該怎樣教育一下代辨別黑白和是非呢?

怎樣教育下一代?

就說,大廈是堅固的建築物吧,自從住在善豐花園的住戶要遷出家園,事件擾攘一年多,我們冷眼旁觀,看著那些住戶走上抗爭之路的遭遇,即使再習慣於置身事外的人恐怕也會看得心寒。很多人也曾在心中暗問:如果我的家也突然變成危樓,那如何是好?如果有朝一日,我們發現真金白銀買回來的物業竟然如此脆弱,而整個制度對於小業主的保障又如此有限,那麼我們還可以向誰追討?在沒有辦法的辦法和沒有出路的出路之間,善豐花園的問題似乎已得到解決,我們又可以事不關己的快樂活下去,但大家心底有過的寒意消除了嗎?疑惑解答了嗎?害怕悲劇重演,有朋友近來積極上網了解各地的「樓脆脆」事件的前因後果,並且開始相信大廈不一定是堅固的建築物。

然後我們突然發現,大家其實生活在一個文明其外,土豪其中的社會,事情總有假裝的一面和真實的一面:你以為大家都尊重的普世價值,但人家一旦要維護利益就會變得毫無價值。你以為明顯的錯誤必定有人要負責,但無人肯負責你也無計可施吧!你以為制度可以維護公義保障弱小,但以大局為重不要搞事才是識時務啊!


怎樣教育下一代?如何分辨公益與私利、道理與歪理、負責與卸責?在一個這麼有趣的社會,你真能分得清嗎? 怎樣教育下一代?

(刊於2014年4月1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