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兩個世界





每天早上聽電台時評節目,聽眾致電指點江山,提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聽得多了,不免感到納悶,怎麼同一類問題提了幾十次仍然未解決?有時候會覺得長年累月的炮轟令聽眾也難過,但想深一層,炮轟不是問題,問題才是問題,如果及早把事情處理好,也就不會有沒完沒了的炮轟吧!
 
時評節目聽得太多,我有時會懷疑批評者和被批評者根本不是居住於同一個地方,很可能是存活於完全不同的兩個世界,所以彼此無法溝通和了解,許多事情都弄得南轅北轍。時代變了,即使在澳門這麼小規模的城市,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往往巨大得難以想像,新一代對這個世界的理解和思量都建基於Google,但掌控很多權力的老一輩可能仍倚靠報紙和電視單方面接收訊息;坐言起行的新一代往往憑手機或平板電腦即可處理大量工作,但凡事要彼此猜測的老一輩最喜歡找一大班人坐下來沒完沒了的開會,你一言我一語的講了半天仍無法進入主題;新一代的快樂與哀愁都可在網絡上發洩,老一輩的大叔大嬸卻必需在特定時間追看公式化的電視劇才能找到生活的共鳴。
 
上了年紀的人最愛批評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只懂抱怨不能吃苦。可是他們年輕的時候澳門街不曾被旅客逼爆,樓價從未試過那麼高,物價也不會高漲得令人膽戰心驚。從前的澳門人,中學畢業已經被視為知識份子,但今時今日,市面上有大量碩士和學士在擔任基層人士。
 
表面看來,澳門有很多事物都隨著經濟發展而進步了,但只要稍為認真觀察,不難會發現人們前進的步伐並不一致,而且,有不少人的思維和處事方式仍停留在二三十年前,於是舊的問題尚未解決,新的狀況又排山倒海而來,然後,生活在不同世界的人對彼此都抱有期望,繼而又感到失望。人們往往搞不清,是時代走得太快,還是澳門走得太慢?
 
還是讓我們詐作不知,繼續沉默地「做好自己」,讓愛老土的享受老土,想進步的寸步難行,讓兩個世界繼續自以為相安無事,有時我寧願這是意氣說話,但可惜這是現實的情況,大家心知肚明,我們似乎只能這樣,我們如此很好。

(刊於2014年4月23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