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澳門文學獎

澳門文學獎不經不覺便辦了十屆,主辦單位今年隆重慶祝,出版一套四冊《澳門文學獎十屆得獎文集(1993-2013)》,見證這項比賽在這二十年來的成績,實在是一次美好的回顧。

年輕的時候,我參加過幾次澳門文學獎,動機跟很多人一樣,不外想贏獎金改善生活,想借比賽的截止日期推動自己寫作,想證明自己的作品會有欣賞。年歲漸長,臉皮不那麼厚了,自然減少參賽,一來怕輸,二來太忙,三來活到一把年紀,已經不必再向別人或自己證明些什麼了。但我對澳門文學獎仍然有期望,作為本澳最重要的文學獎項,走過二十年之後,理應變得更強大,更精彩,更能與時並進。

過去澳門文學獎的評審過程儘管很公正(我曾擔任工作人員,所以夠膽這麼說),但並未做到很透明,如果日後能把評分公開,甚至把評審的討論紀錄整理成文章,相信可令所有參賽者獲益更多,也能加強文學獎的公信力。

近年澳門中篇小說徵文除了對獲獎作品發獎金,更會直接為得獎者出書,成為一項比獎金更具吸引力的參賽因素。澳門文學獎其實可以參考這類成功經驗,即使獲獎者一時之間未有足以結集的作品,但至少可以優先向他們約稿,鼓勵他們多寫多發表(而不是只等有比賽才肯寫),提供更多出版機會,把文學獎升級成文學作品的孵化及出版平台,這才不枉每屆花那麼多人力物力辦比賽啊!

每屆文學獎都產出不少佳作,但頒獎禮之後,作者和作品都歸於寂寥。既然辦了那麼好的比賽,如果能多花一點心思,多想一些方法推廣這些作品,讓更多讀者可以讀到這些佳作,讓這些作品有機會跨媒體展示(例如把得獎小說改編成影視作品,把得獎的劇本演出來),長遠而言也是為澳門文學建立品牌和形象,這些事情過去未必沒有做,但都只是民間自發零星地做,但願掌握資源的機構未來可以想更多做更多。


以上純屬個人意見,我真心希望未來的澳門文學獎辦得更成功,而且能升級轉型,令將來獲得獎項的文友都能寫得更堅定更光榮。

(刊於2014年4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