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懷舊的理由

圖片來源:http://global-mariner.com/index103MACAU3.htm

最近發現,越來越多澳門人喜歡在網上懷舊,由最初的張貼舊照,繼而分享大街小巷昔日風情,最近甚至連舊時的玩具與生活用品都變成緬懷的對象了。在這些純粹自發的分享和討論中,大家不難發現一眾老居民對從前寧靜小城的嚮往,而一些成長於特區年代的小朋友,往往會驚訝於從前澳門簡撲悠閒的生活格調,然而,當他們越來越懷念那個消逝了的澳門,當他們看著一張又一張舊照片且說出無限的回憶,我有時會想,除了懷舊之外,這究竟還意味著什麼?

面對城市高速發展,面對樓價租金居高不下,面對老字號漸漸消失,面對山體和郊外被發展得高樓林立,面對一個只能面向遊客的中區,面對大量只跟你講普通話的服務員,面對大時大節有些區域因遊客太多而要採取人流管制,面對物價每隔幾個月便悄悄調升一次,面對人多車多交通問題更多的路面情況,誰會輕易相信明天會更好?既然不敢指望有更好的未來,何妨想一想原來挺有趣的過去?

不要告訴我以前的澳門也有很多問題」,往日的千瘡百孔大家自然心知肚明,可是當日那個落後的澳門,即使生活再艱難的人,也沒有真的被趕盡殺絕,不少窮人都可以透過自身的努力向上流動,但此刻無比繁華的澳門,最大特色就是生活壓力全方位襲來,一些本來勤懇工作收入穩定的人,在百物騰貴的大環境下,往往有一朝醒來是窮人之感,而他們的下一代,也只能輪候經濟房屋。真正令人擔心的問題是,再這樣「發展」下去,澳門和澳門人將會變成怎樣?

也許,現實世界有太多媚俗與偽善,讓人覺得很假很討厭。也許,網上的傳播和凝聚功能讓人們有能力一點一滴喚回對從前的記憶,重新欣賞過去。也許,純粹的懷舊,不過是尋找一種身份認同,當澳門的街道和店舖都變得陌生,人們隱隱知道,只有記憶不會被人奪去,也許只有藉著這些共同記憶,我們才可以確認這城市曾有過可親可愛的一面。


也許以上都是我想多了,懷舊不問理由,思念何須原因,每天晚上,越來越多人在回憶從前的澳門,你說,這究竟意味著什麼呢?

(刊於2014年3月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