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吵架的技術

        
 
           終於看了《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此片堪稱我們這一代的經典愛情電影,95年的《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講男女主角在巴黎邂逅而難捨難離,04年的《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講兩人多年後再續前緣,來到去年上映的第三集,他們已結成一對,但浪漫愛情故事的真實結局是他們要面對一大堆毫不浪漫的生活問題,還有生兒育女之後無法迴避的各種煩惱,足教這對經典情侶終日吵架,感情備受考驗。這集的精彩之處就是直面愛情的核心問題,愛一個人是一回事,與之結婚生子共同生活卻是另一回事,但見兩人漫長的討論和吵架,我覺得這真是童叟無欺的愛情電影,甜言蜜語是假的,蕩氣迴腸是假的,兩個人在一起,覺得委屈是真的,偶有衝突也屬正常,至於吵架,更是難以避免的相處過程。
 
 
        看完電影中那對男女的高水準吵架,我深有感觸,並非因為學會了多少吵架的用詞,只是體會為安全起見,男人實在不宜跟女人吵架。
 
        一般來說,我們接受教育是為了明白事理,更進一步是就事論事作理性討論和思考,但在一段愛情關係中,稍有智慧的男人都會明白一項真理,那就是千萬不要相信女人會講道理。這不是說女人無法明白事理,但在吵架的情景中,女人的感性會令她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假如你以為客觀地指出她當下的錯謬便能令她們反省,你便注定了要身陷險境,因為她們隨時可以羅列出你們結識之後(甚至之前)你所犯下的大小罪行來否定你,然後她們還可以用匪夷所思的邏輯把一切責任歸咎於你,你越想狡辯,就越是有理說不清,於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就足以逼你作出生死抉擇,要不堅持己見然後分手,要不灰頭土臉的認錯然後等待下一次吵架時她又列出今次事件作為你的罪狀。所以男女之間的吵架根本沒有藝術可言,理智的男人在技術上只有三項選擇:.早點認錯;二.暫時走開;三.切勿再犯。
 
如果吵鬧的事情一定要發生,男人最好任由女人盡情罵,罵完之後,再對她好一點,當事過境遷,她會對你更好的。
 
特別聲明:以上純粹是看電影感想,與本人的遭遇絕對無關。
 
(刊於2014年1月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