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向前看

一年將盡時,許多報章和節目都在回顧這年的大事。在新一年的開始,大家似乎又對展望今年的趨勢和潮流樂此不疲,有些回顧及展望已成了套語或陳腔濫調,有些情況看來更會令人很不安,但其實年紀越大,往往便對世事都感到越麻木,即使再高明的總結,再有眼光的前瞻,也只有無助之感,在這個沒有規矩,不講常識,糊里糊塗的年代,我們還可以指望什麼?
           面對這個令人啼笑皆非的世界,未有子女的人都有資格保持樂觀,一身兒女債的朋友卻總是憂心忡忡,每天默默看著身邊的社情民意,想到自己的下一代所要承受的教育問題、成長問題、社會問題、住屋問題、交通問題、競爭問題、前途問題,我們實在不知道可以如何為子女做好準備?抑或一切已經無從估算,只能順其自然,見步行步,一如我們成長時也從未想像到澳門會發展到今日這個地步。在惶恐與無奈之間,我們或許只能努力過好每一天,誰都不能保證我們可以笑到最後,但有能力盡量活得更好已經很不錯了。假如看不通這一點,抑鬱與悲觀都會無限擴展,未能應對問題自己卻率先成為問題,何苦呢?
           認真處事是重要的,不一定需要很大的野心或使命感,在工作中磨練出本事才是對自己的最好回報,反正辦公時間是鐵定的,在越做越強和越做越廢之間,我們總可以作出最佳選擇,而且要記住自己選了一條怎樣的路,他日面對危機時,是有效應對還是束手無策,也許都源於平日的辦事態度。
           澳門越來越奇怪,身在其中也摸不清大家是幸福還是悲情,也許是好壞參半,亦可理解為不痛不癢,又大一歲了,理應對澳門有更深的了解,但近來這種感覺已不復存在,反而會對這地方的很多事情大惑不解,大抵社會越來越進步,進步到足以教我們這種生於斯, 長於斯的人明白什麼是危機和中年危機,換個角度看,這也是好事,要跟上形勢,步伐便不能停下來,雖然有時會很累,但為了自己和下一代,無論前路是通往什麼方向,我們也只能選擇向前看和向前行了。

           新年伊始,不應說灰心的話,祝大家新年快樂,天天進步!

(刊於2014年1月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