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7日 星期五

寫作爽歪歪


本澳的文學青年個個純如白雪,寫作的動機絕對高尚,肯定不會如本文題目般輕佻。踏入2014年,文友們見面或在網上閒聊時,皆會互相「問候」,主要是想了解大家「寫完了沒有?」說的是三月底截稿的澳門中篇小說徵文,眾人各自努力寫出八萬至十二萬字的小說交稿,然後等候評判發落,據聞有很多文友正為此事作最後衝刺,有人為了趕進度而生活顛倒,有人為了比賽壓力而心力交瘁,主辦單位發放一點獎金便讓各位奮戰不懈,實屬本小利大,十分划算。

每當這種時刻,多愁善感的文青特別喜歡思索比賽的意義:獎金重要嗎?出版機會重要嗎? 贏了比賽抵得過寫作時花費的大量時間心力嗎?萬一輸了自己有能力平復那種打擊和失落嗎?也許光是這種思想掙扎或討論便會花費幾日的寫作時間了。然後, 有些善於挖空心思的小朋友會猜想評判的喜好和審美標準,有些心高氣傲的讀書人會覺得這樣子爭名奪利也算有失斯文,更有一些熱愛考據的作者會找出過去兩屆比賽的得獎作品來反覆研究,期望找到「必勝方程式」,或者他們都會總結出一些經驗或教訓。

我近來已經拋棄了上述思考方式,寫作其實可能很簡單,有話便說,想寫就寫,而且寫小說是非常公道的事情,無論旁人如何評說,你交出來的作品最能說明問題,大家的時間都寶貴,讀者的眼尤其雪亮,他們的鑑賞能力可能不下於比賽的評判,問題是,你的作品可以呈現於多少讀者眼前?

關於參加比賽,勝負的確無法控制,但比賽是大家的,作品才是自己的,如果因為這個比賽而鞭策自己寫出十萬八萬字的小說,也不失為實踐文學理想的第一步,至於有了作品之後如何出版,如何行銷,如何讓讀者看見,則是另一個課題,但這時候你已經透過寫作而爽歪歪了,再也不只是口講無憑的鍵盤戰士。中篇小說的門檻看似很高,但只要你有好的故事,由今天開始每日寫二千字,只花四十日便可完成八萬字的小說,在截稿日期之前還有時間修改和編印呢!


澳門中篇小說徵文的比賽章程刊於澳門基金會網站,謹以此文與所有參賽文友共勉。

(刊於2014年1月1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