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澳門街》


56屆亞太影展推出一齣名為《澳門街》的電影,由曾志偉監製,七位新進導演各拍一段約十五分鐘的故事,其中一段改編自梁淑淇在澳門文學獎的冠軍小說<>,這當然引起我的興趣和一連串回憶。

上周看了電影的首映場,七段短片都有資深演員參與,大概是想以他們的經驗進一步發揮年輕導演的創意,不過澳門在電影中不過是一些背景,那些故事其實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所以如果以為這電影會拍出所謂澳門情懷,恐怕是捉錯用神了,但作為宣傳澳門的小品之作,這些短片包羅了各種商業考慮和通俗元素,而且明星效應十足,對一般觀眾來說,那就是他們熟悉和想要的娛樂了。

七段短片中,除了<>是我的必然首選,我最有好感的是<囍宴>,前者由盧海鵬演懷才不遇老演員走到人生盡頭的動人演出,老牌演員渾身是戲非常精彩,後者講一對父子參加一場特別的婚宴,張兆輝和宣萱演得投入,故事簡單但很有心思。<樂兒>由澳門導演鐘楚喬執導,更有曾志偉和鄭佩佩演出,感情真摰,不過故事尚可發展得更深刻。

由蔡卓妍及馮淬帆、苗僑偉等演出的<嚇鬼>也集驚嚇和搞笑於一身,盡情挖苦地產商,強調人間有情,但似乎搞得太誇張了。<水泥>講周栢豪演的警察慘被活埋,過程實在兇殘。<不一定>講妓女應采兒向闊少李燦森進行大報復,拍得影像凌厲,這三則短片中的澳門不是陰森恐怖就是紙醉金迷,而且都暗藏殺機,儘管我其實也喜歡看這類重口味電影,但人有時很奇怪,看到自己生活的場景拍得負面,便很難寄予好感。


<>由曾執導打擂台東風破的導演鄭思傑執導,編劇是香港著名小說家陳慧,陳冠希久休復出演剛出獄的青年,他每天到咖啡店等待一個人出現,瑪利亞(肥媽)演一名土生老婦人,她也每天到同一咖啡店等候她的兒子。梁淑淇寫這故事時只有十幾歲,展現出說故事高手的才華,多年以後,這篇少作仍可被製作人看中,編導忠於原著,說明澳門的小說文本自有可取之處,令人欣喜的是澳門小說終於遇上一次旗鼓相當、製作優良的改編了。

(刊於2013年12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