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停不了的優惠


以下是真人真事。有一次我接待一位外地來賓在澳門逛街購物,在某大型商場內,客人選購了一雙運動鞋,之後想買幾對可以吸汗的襪,恰巧那家運動用品店沒有這東西,客人便自行走到旁邊的時裝店選購。

最初,他只要求店員給他兩對襪,店員告訴他買六對可以打折,於是他要了六對,並準備結帳,但店員又跟他說現在買滿三百元可以再有優惠,你現在只差五十元就夠三百元了,建議他再買一件衣服,他也許覺得多一件衣服也不錯,於是又買了一件衣服,這次已經接近六百元了,然後店員又說外套也在做特價,而且你買夠八百元又可以得到更大的折扣,於是他又跟著店員去挑選外套,正當他準備結帳時,店員又建議他不妨再買幾件大衣,如此這般,這位客人在那家時裝店內買了五千元東西,如果不是我叫停請他堅決結帳,恐怕店員仍會把一大堆他不一定想要的東西塞給他。

我不懂分辨那家時裝店以不幫客人結帳並且極度進取的銷售手法是否正常,但想到客人只為了買兩對襪便多花了幾千元,我真的感到過意不去。事後我問他其實是否願意買這麼多東西,他說自己只想快點付錢離開,但不知為何總是被店員說服而多買幾件。

此事令我留下深刻印象,也許這些商店憑著既似利誘又含威逼的手法每天都生意興隆,但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人們為何會對折扣與優惠如此著迷,在觀察店員的銷售過程中,我發現他們一直強調自己是為了客人設想,他們無非是說多買一點客人便可獲更多優惠,當然客人一時之間也不會想到價格都是由商家定的,他們表面上跟你說這貨品五折賣給你,事實可能是三折給你他也賺到笑,但在優惠面前,客人會覺得有賺的是自己,如果不爭取這個優惠,還會擔心自己會吃虧,於是為了集齊更多好處,客人會忘記了自己的真正需要,一直聽從店員的誘導,一件一件買下去,這大概是貪婪作祟吧!


我阻止客人越踩越深後,惹來店員怨毒的眼神,我明白斷人財路是可惡之舉,但提醒朋友保持理智也是應有之義,也許這類事情天天在澳門上演,見慣了就不覺得奇怪了。

(刊於2013年12月2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