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問世間包容為何物?


話說上周某日,當我臉書上的大多數朋友都在公開抱怨生活上的種種不滿狀況時,我突然看到靈光一閃,彷彿有一道祥和之氣從電腦撲向我的臉,然後我感到世事都被我看透了,至少,在澳門發生的大小事情,儘管有人抱怨、痛罵、咬牙切齒,甚至猛烈批評,到了最後,那道隱藏在你我身邊的祥和之氣就會很自然地把大家的怨氣、怒氣、火氣,甚至骨氣都一一化解,然後就會有一些比我們更看透世情的人走出來勸我們凡事要包容,凡事都要諒解,凡事都要以大局為重。

於是,每逢假日新馬路板樟堂賣草地快要容不下本地人進入了,我們要包容;各種店鋪的店員都只跟我們講普通話而不肯()講粵語,我們要包容;每逢旅遊旺季社區的入屋盜竊案件都會增加而且往往無法破案,我們要包容;遊客買東西不排隊或者一個人代八個人排隊令我們等了又等我們都要包容。據說我們是旅遊城市,旅客是我們的衣食父母,噢,究竟我們又算是什麼呢?

當然,巴士飛站或者等了又等也等不到我們也要包容;巴士公司破產我們要包容;沒完沒了天天新款的修路工程我們又要包容;傍晚的塞車時間越來越長困在車上有時忍尿很辛苦我們的膀胱還是要包容;即使巴士路線每隔幾個月換一次新款家中的老人已經被弄得精神衰弱了,我們還是要勸他們包容。據說摸著石頭過河是一種真理,但摸來摸去還沒有到岸,還要摸到何年何月呢?

其實,穿校服的少男少女在街上親嘴互摸我們早已很包容了;小學生聯群結隊吸煙講粗口我們都包容得習以為常啦,中學生的功課抄多過做我們都包容得視而不見,他們的留級率屢創新高閱讀能力天天向下我們都付出了關心耐心和包容之心。沒有問題的,他們總會長大,社會總會前進,地球每天在轉,不要執著,不要糾纏在細節上,為大局著想,包容一下,保持沉默和冷靜,不就很好嗎?


問世間,包容為何物?是用來遮掩自己的不幸?是用來埋沒自己的良心?是用來粉飾日新月異的荒謬?問世間,包容為何物,直教生不如死,同歸於盡,是這樣嗎?

(刊於2013年10月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3 則留言:

  1. 事事包容,凡是看开放下,世上还有什么大风大浪能够阻挡着我们前进?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論是否「事事包容、看开放下」,世界還是會前進的(不代表進步)。你是否跟著世界前進?擇善固執可以是堅持進步的精神;而萬事包容放下,也可以是因循苟且,隨波逐流。

      刪除
  2. 如果是包容,是包含寬恕或容納錯誤的。死忍才是生不如死,希望同歸於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