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去吧,澳門文學兵團!

澳門文學這四個字真的可圈可點,有人只承認世上有澳門和文學,不相信這四個字加起來會具備意義,有人背靠祖國,立足世界,睜開眼只看見中國文學的秀麗風景,閉上眼卻見到世界文學的波瀾壯闊,問題是,身居澳門,寫點文章,結交文友,犯得著事事設標準下定義嗎?澳門文學是龍是蛇其實不必爭論,真正重要的是寫的人開心讀的人過癮吧!

上星期六,前輩作家魯茂和周桐在名為寫作的歷程、文學的見證」的講座上,與讀者進行了一次精彩活潑的交流,有情有趣有深度,相信在場觀眾都能感受到他們對寫作的堅持,對文學的追求,對書寫澳門的無怨無悔和一往情深。是次講座除了座無虛席,吸引一批老讀者和真文青現身支持,更厲害是兩小時的活動都在笑聲與掌聲中度過,講座結束之後不少朋友都主動留下來找兩位作家拍照及簽名留念。活動期間,文友紛紛在臉書寫感想,都說兩位前輩妙語如珠,思想活潑,理性與感性兼備,我當日也以主持身份在網上毫不誇張地說:「完成今日的文學講座,希望大家會明白,只要配合得宜,本地薑也可以比過江龍精彩的。」

多少年來我們都以請得外地名作家來指導本地的作家和讀者為榮,多少年來我們都深信澳門文學沒有人才沒有作品沒有價值沒有什麼好談的,多少年來我們甚至走到出巨資請外地的作家來宣傳澳門這一步了,似乎人傻錢多的精神在不同領域都能發揮一定作用。

這些年來我多麼希望大家明白,一個只有五十萬人的小小特區,其文學成就是不必跟去其他大省甚至全國作比較的,如果有人一定要比較,他們應該回到大省和大國去生活,享受高質素文化氛圍,不必在澳門面對小情小趣而無能為力那麼委屈。還有就是五十萬人的小小特區也有一些文學老將在堅持,更有一些文學新兵在努力,無論有沒有所謂扶持,他們也怡然自得,寫作勤奮。過江龍只可以讓主人家威風一時,本地薑卻在此地耕耘了一生,何者更值得重視和珍惜,其實是不說自明的。


文學活動還有很多花招可以玩的,去吧,澳門文學兵團!

(刊於2013年10月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