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6日 星期四

兩位作家的講座

我必需鄭重推介這次別具意義的文學活動。本月二十八日下午四時,本澳著名作家魯茂與周桐將於舊法院大樓舉行「寫作的歷程、文學的見證:魯茂與周桐的創作回憶」講座,他們兩位都是在本澳寫作逾四十年的前輩,他們筆下的故事和自身的寫作過程,其實已是澳門文學值得重視的資料,希望屆時各位文友和讀者都珍惜這次難得的機會,到場支持之餘,亦可與兩位作家互動交流,親身了解他們如何寫出自己的文學天地。

如果要細說從前,我早在孩童年代已是兩位前輩的讀者,那時候,報館或一些傳統社團旁邊設有壁報板張貼當日的報紙,不少人會貪圖免費而站在街上讀報,在當時仍然生活簡樸的澳門,魯茂與周桐每日一段的連載小說,對小市民而言已經是緊張刺激或蕩氣迴腸的娛樂了,許多年之後,我仍然懷念那些追看幾百集連載的好日子,那些小說真的足以讓人暫時忘記生活上的鬱悶和煩憂。

這些年來,聲稱要研究澳門文學的聲音並不算少,文化部門也開始對本土文學表現出正視和重視,比較令人遺憾的是,他們只會評論和研究已經出版成書的文本,對於發表在報刊而未有機會結集的作品還是比較冷漠,我總覺得他們是錯過了整理澳門文學珍貴寶藏的最佳機會。且看香港的學者近年相當有系統地整理五六十年代的作家作品重新出版,並以文學的角度重新考掘當年的城市生活細節和社會脈動,澳門在這方面卻從未聽聞有這樣的研究計劃,我總覺得這是文化部門和學術單位可以考慮的課題。

當這個城市每年會花鉅額資金招待外地的作家前來開心幾天或辦一兩次座談,我更希望大家能把時間心思資源用於回饋一些幾十年來與澳門市民同呼吸、共憂患的老作家,認真整理和出版他們的作品,重新發掘他們筆下最真實的澳門生活,為澳門文學的真正棟樑在歷史上留下應有的印記。


澳門有很多事物正在無聲無息地消失了,但願昔日的真情還在,衷心希望周六的講座能吸引新老讀者一起來細聽兩位作家憶述在澳門寫作的心路,他們為澳門寫下的故事,其實也足以成為傳奇。

(刊於2013年9月25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