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理念


新手父母要克服照顧孩子的技術問題,其實不難。即使偶然會犯點小錯,引來一兩次爭執,但只要有足夠的耐性,理智地找出應對的方法,某些當時看來很困擾的事情,不久之後便渾然不覺,雨過天晴。然而,養育孩子真正令人困惑之處,其實是父母的理念。

此事說起來很抽象,但無論是否稱職的父母,都有機會面對:你對教育子女有什麼想法?你日後會打罵孩子嗎? 你願意讓孩子生活在一塵不染的無菌環境,抑或放任他們多接觸不同的事物,增強各方面的抵抗力?你對孩子的未來有何期望?你是希望領導孩子走你定下來的路,抑或陪伴他們找到自己的方向?諸如此類的問題,總會讓新手父母感到避無不避,即使有時會慨嘆未來有太多不確定的事,但隨著孩子逐漸成長,這些問題一定會以更具體的方式逼家長表態。更多的時候,父母會參照自己成長的經驗來應對子女的問題,但如果上一代的教養方式已經有偏差,仍然盲目地向下一代施行,不怕引起更多偏差嗎?

有時看見一些家長熱愛以自己的童年經歷為標準,以近乎歪理的方式教養孩子,我總覺得不可思議。他們自己沒有吃過好東西,便認定孩子不宜吃好東西。他們讀書不多,便認定有學識不一定有用。他們與朋友的聯誼活動是賭博,於是自小教導孩子各種賭博玩意以便早後交際應酬。他們認為貪小便宜是精明的表現,所以不時向孩子吹噓自己在這方面的高見。他們因為地位低微而憎恨富有或有權力的人,於是毫不節制地向下一代灌輸更偏激的想法。他們從未嘗試成功,因此致力教育孩子享受失敗。這類看似理所當然的謬論對很多人而言都根深柢固,見得太多不免會擔心,在這樣的理念下,小朋友會變成怎樣的人?

有時,我會為各種各樣的育兒理念著迷,思索什麼因素造就今日的自己,想像如何教養才可令孩子擁有快樂童年和幸福的人生。這類胡思亂想當然不會有明確答案,但可以肯定的是,孩子的事,種什麼因,得什麼果,父母的影響力很大,身教言教,時刻檢討,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

除了為孩子好,大抵也可令自己長進。

(育嬰密語 四)   刊於2013年4月1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