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防老


我越來越相信,所謂養兒防老,是真有其事的。孩子將來是否會照顧年老的父母,免其孤苦無依,現在當然無法預料,但我所相信的防老,是指孩子的誕生會促進父母學習很多新知識,防止思想老化。

別人的孩子總是乖巧可愛,但面對自己的孩子又是另一回事。對許多新手父母來說,幾乎每天都要應對不同難題和挑戰,從為孩子沖奶粉、掃風、換尿片、洗澡、穿衣服、按摩、選玩具,乃至學習分析他們的屎、尿、口水、鼻涕、痰,所有事情其實都耳熟能詳,但操作起來卻發現隱藏了很多學問,於是那些父母在認真研究之餘更有了「重獲新生」之感。重新認識生命,重新了解生存的學問,重新體會成長的感覺。

正常的父母,會在照顧新生嬰兒的過程中,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分工方法,繼而熟知所有照顧孩子的知識和技巧。一般來說,他們也會透過這些工序進一步認識伴侶和自己,識別孩子的性格。一些有想法的父母更可在這階段想像未來,構思日後為孩子提供怎樣的成長環境和學習方向。而這整個階段,新手父母本身亦必需透過大量的學習和實踐,才可令自己成長,做出成熟的決定,擺脫幼稚的想法,這其實也是一種轉變的機會,而且總是希望變得更好。

其實在孩子每個成長階段,父母都有機會學習和成長,從而更新自己既有的想法和認知,防止自己某些落伍的觀念影響孩子的價值觀,甚至影響親子關係。

問題是有些父母其實從來沒有成長過,他們從來不知道自己的態度和觀念有問題,於是身體力行為孩子作出各種錯誤示範,或者以最不負責任的方式來料理孩子,夫妻之間把孩子的問題推來推去,事無大小都以吵鬧收場,孩子的事成了家庭問題的導火線,然後彼此都自私地不想原有的生活因孩子而改變。這些父母往往會把自己的不快樂歸咎於子女,不但無法更新自己的想法,還要把各種負面和落後的想法灌輸給孩子,令家庭變得充滿怨氣。

我常覺得孩子可以教父母想通很多事情,但並非每對父母都有能力受教。各人有自己的際遇,看見別人辜負孩子,總覺得特別可惜。  

(育嬰密語 三)  

刊於2013年4月1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