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結集


因為一個很無聊的原因,我決定把一部分專欄文章結集成書,這是我第一本散文集,名為《青春殘酷物語》,由邊度有書出版。

十多年來每周準時交稿,我早已儲備了大批文章,因應個人喜好選出九十九篇,實在輕而易舉。過去我出版過的書多為應約而寫,我只負責按時交稿或協助校對,其他事情都有專人代勞,這種方式固然可以減省作者的時間,不過代價就是印出來的書跟作者想呈現的風格不一定一致,即使這種事實在不應抱怨,但總會有一些期望的落差吧!恰巧這些年來我逐漸累積了一點編書經驗,因此藉出版散文集讓自己親自主導,設定整本書的排版風格,協調製作上的諸多細節,且看會產生怎樣的效果。

這種自尋煩惱的事情實在考驗個人的意志和魄力,文學書藉的排版和裝幀自有其規格與工藝,並非搬字過紙便了事,也有別於製作圖冊的花枝招展,這種書的編排看似簡單,但功夫都要花在讀者未必察覺的地方,繁瑣囉唆至難以想像。既然選擇了親自處理,所有微小的問題皆不可視而不見,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調整天地左右邊,也認真考慮過行間與行長,而這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其實我對書本的某些細節有近乎偏執的堅持,於是又花了很多時間來調整目錄的格式、標題的字型,以及頁碼的呈現方式等等。至於新書的封面,我也曾跟設計師充分交流,具體說出心中想要的效果,經過一段時間的磋商,此書出現了兩個感覺大不同的封面,色彩鮮艷的背後卻隱藏一片灰色,我喜歡這樣的耐人尋味。協助我排版及設計封面的朋友都給我極強支援,令今次的成品能比較貼近我的想法。

過去我合共出版了六本書,早已明白澳門文學作者出書只可說是為了紀念,並無實際利益可言。從前我專注於文章的內容已感滿足,這次自發自願多負一點責任也許只為貪玩,由對閱讀的熱愛,發展至沈溺於書寫,繼而把出書的想法來一次親身體驗,當中變化見證了成長,也有一種坐言起行的快意。

《青春殘酷物語》沒有申請任何資助,也不必依附於其他活動,能獨立才可自主,世事從來如此。

(刊於2013年1月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