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一代宗師



沒有失望。《一代宗師》果然非常好看,儘管現在公映的版本肯定未算完整,有些角色分明另有故事卻只能一閃而過,有些人物之間似乎有連繫但竟然沒有交代清楚,但即使未有機會看到傳說中的四小時足本,這部電影仍然非同小可,足以令王家衛的影迷看得眉飛色舞,連我這種近乎冷漠的觀眾也不會否認此片確有可觀。

其實看完《2046》及《藍莓之夜》我已對王導演死心,所以看完《一代宗師》之後,我會讚「宮二」這個角色寫得超好,我會讚章子怡的演出外冷內熱恰到好處,我會讚武術指導和美術都有超水準表現,我會讚戲中的「金樓」匠心獨運,我會讚火車站決戰一場設計得精彩而巧妙,我會讚電影中一眾民國江湖人的對白文化色彩濃厚。相信很多觀眾也會覺得這電影總算比想像中好看。

然而,《一代宗師》堪稱勝也王家衛,敗也王家衛,導演以邊想邊拍的方式用了很多年拍了很多情節花了很多錢動了演員很多感情,可惜電影製作期間他又刪剪了大量已拍好的劇情(戲中張震和小瀋陽的故事都交代不清),有人會認為這是在藝術上力求完美的表現,但這些行為也可被理解為浪費資源和白費同事心血,在職場上一般都不會獲得稱讚。導演縱有本事令台前幕後苦等多年助他把電影拍完,卻沒有能力把心中的故事完整呈現,實在難言成功。

這電影另一特色是大量拍攝臉部特寫,除武打場面外,鏡頭總是拍攝著某一人物的臉,即使是拍兩個人的交談,觀眾往往見其中一人在唸對白,卻看不到兩人同場演出,令人疑惑這些演員究竟是不是各自在演獨腳戲,這樣視場面調度如無物的拍攝方式不知是否能解讀出意想不到的意義,我自問看不出這樣處理有何特別之處,但也許只要夠膽故作特別,持之以恆便會變成特色。

《一代宗師》縱有千般好,我早已學會對名牌不賣帳,而那些被刪的戲份也比較令人婉惜,電影中宮二說:該燒香燒香,該吃飯吃飯,該辦的事,天打雷劈也得辦。」拍攝經年而只能以「未完成」的姿態登場,千呼萬喚得此結果,這不就是辦事不力麼?

(刊於2013年1月16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