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電影中的澳門




澳門人對澳門向來有一種唯我獨尊的想法和唯恐被人輕視的感情,遇到大型活動,喜歡宣揚澳門特色;遇到重要表演,首先要查問有沒有澳門人擔綱演出。一旦發現澳門特色不夠,或者負責拋頭露臉者竟然不是地道的澳門人,有些人就會感到不安、不快、不滿、不爽,輕則私下抱怨,重則公開大興問罪之師。如此認真投入,如此感情澎湃,當真令人側目。

平時我們在電視或電影中見到澳門出現,總是突然變得緊張,然後聚精會神地觀賞,看看是否拍出真實的澳門,檢查有沒有自己認識的澳門人。我不知道這是澳門人獨有的趣味還是全世界通行的人之常情,每次看到別人的過敏反應,我都感到自己太冷漠,好像事不關己似的。

要數澳門最矚目的亮相機會,肯定是近日上映的占士邦電影《新鐵金剛智破天兇城》(Skyfall),電影中占士邦千里追兇先到上海解決了一名仇家,再轉戰世界級賭城澳門追查犯罪集團首腦的行蹤,他在賭場內跟女特務眉來眼去,繼而邂逅神秘艷女,他憑艷女手上的紋身即認定對方出身於澳門的雛妓淫窟,同時推論艷女的真正身分是大魔頭的禁臠。隨後他在賭場內以一敵三,還把一名體型龐大的壞人擲進佈滿大蜥蝪的洞穴中。

看電影的時候,我真的擔心占士邦今次不能逢凶化吉了,首先他留在澳門的時間竟然比在上海長,然後,他竟然沒有來真實的澳門拍攝,電影中的澳門賭場是廠景,荷官又不是澳門人,更可惡的是他們竟然沒有找真正的澳門艷女來演那名出身淫窟的女子,這樣的安排很有可能會傷害澳門人的感情啊!至於賭場中佈滿咬人的蜥蜴,更是抺黑我們的龍頭產業,實在相當惡毒。我真的擔心某些認真投入的觀眾會打電話去占士邦所屬的軍情六處,噢不,應該是電影公司,一方面投訴他們拍澳門而沒有邀請真正的澳門人演出,另一方面批評他們沒有把澳門真實的一面拍出來,欺騙了觀眾。

我的擔心當然只屬過度憂慮,或者大多數人心中都清楚,電影中的澳門有多少是在現實的基礎上創作出來的。而那些平時很喜歡投訴的澳門人,卻未必會去看占士邦啦!

(刊於2012年11月7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