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過度暴力


在史泰龍的新作《轟天猛將2》裏,主角們出場即在一個烏煙瘴氣的城市內執行任務,而且大開殺戎,出動大量血腥屠殺的武器,把駐紮在當地的一支武裝部隊殺個片甲不留,盡顯幾位暴力英雄的兇殘手段。儘管這場戲拍得激烈緊湊,打得精彩刺激,但我並沒有預期中的大呼過癮,我甚至有點反感,暴力到這個地步,已經不是英雄行為,絕對是過火了。

很多人以為史泰龍只是肌肉發達,頭腦簡單的明星,其實他曾是極成功的劇作家,《洛奇》及《第一滴血》皆由他親自編劇,前者寫窮小子發奮挑戰拳王的勵志故事,後者寫退伍越戰士兵回國後無法重過正常生活的哀歌。這兩個角色的成功,並非因為暴力,而是人物的遭遇能引起觀眾共鳴,大家都希望看到窮小子靠一雙鐵拳打出新一番事業,也會同情被迫得走投無路的士兵奮起反抗,重拾尊嚴。

成功過後,史泰龍總是為了票房而追求更血腥更暴力的動作場面,多少有點自我膨脹的成分,久而久之觀眾也看得疲累,後來他的聲勢大不如前,多次嘗試轉演其他角色也沒有好結果,而且隨著年齡漸長,觀眾大概都把他視為舊時人物。

豈料幾年前他親自編導的第六集《洛奇》大獲好評,老拳王的雄心壯志再令觀眾感動,隨後他又拍出集合多位動作明星參演的《轟天猛將》,實行集體懷舊,令很多男觀眾雀躍。可是,一旦再次成功,他的老毛病又會發作,聲勢更大的《轟天猛將2》請來更多巨星,可惜拍得大而無當,內容空洞犯駁。原來,看著一班大家熟悉的叔叔伯伯狂轟濫殺是一件相當怪異的事,都一把年紀了,還未學會智取或者不戰而屈人之兵,只能毫無節制的打打打打打,即使演的不感到尷尬,看的也忍不住為他們難堪。

也許我真的老了,對於過度暴力的電影,實在吃不消,看完電影,有罪疚感,心情鬱悶,毫不舒暢。當然,總有一些人的思維一直停留在冷戰時期,祟尚以暴易暴,追求不斷戰鬥,事無大小都要報仇雪恨,渴望殺死所有敵人。可是在世界大同的網絡年代檢視這些舊有的價值觀,只能看到無比落後和無知。

(刊於2012年9月1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