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熱烈歡迎

女兒在四個多月時已懂得認人,由於我跟她玩得多,所以她喜歡我陪她玩,任何時間見到我都超興奮,手舞足蹈;而她媽媽慣了哄她入睡,於是她會選擇臨睡前由媽媽陪伴,小小人兒已為父母明確分工,我也說不清這是先天本性還是後天學習的結果了。

後來,她認人的功夫更上一層樓,分得出家中誰是誰,自行判定誰可以接近,有些親友她一看到便雀躍,有些比較慢熱,有些更需要一些時間適應才可交流。總之她不是那種隨便跟其他人親近的孩子,她可以跟你笑,不代表她肯讓你抱,最近有街坊見她可愛想抱抱她,她是會馬上躲開的。其實每次看到她這樣我都會暗暗叫好,我才不要她太早知道什麼人情世故呢,孩子有權流露她直接的反應,大人應理解孩子會有自已的感受,她是一個只有六個月大的小朋友,選擇她信任的人來親近,那是很正常的。不過這種想法總不宜宣之於口,也許不少大人都誤把可愛的孩子當成玩具,但其實與孩子的感情也是需要培養的。

女兒會認人,我總覺得是好事,我每天下班回家都會很累,而女兒見到我開門入屋的一刻,總會手舞足蹈,無比興奮,以她自己的方式對我熱烈歡迎,這時候,工作的勞累,照顧女兒的忙碌,都會變得微不足道,因為她的反應真的能給我很多正能量,女兒會認人,有什麼不好呢?

我當然知道,在她長大之後,她會學懂人情世故,她要應付不同的事情,每日回家的熱烈歡迎終有一天會停止,她甚至會對我們很冷漠,或者態度很差,可是我一定會記得,在女兒只有半歲的時候,她曾經如何歡迎我,擁抱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