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加價與欺凌


圖片來源:http://www.macaocp.com/Index_Content.aspx?ID=22141
 朋友,你試過被人欺凌嗎?

我的意思,並不是指在網上那種單單打打或「小學雞」的瘋狂發貼抽水謾罵,那樣的欺凌其實很無聊,心智稍為成熟的人都有能力應付,而且始終隔了一層「網」,並非拳拳到肉,不值得大驚小怪的。

我想說的其實是貨真價實的欺凌,你試過被一大班人突如其來的把你按在地上或牆上,不問情由的對你拳打腳踢,然後向你吐口水,然後火速散去,然後不知在那一天,那些欺凌者又突然出現,再向你拳打腳踢吐口水,然後那些壞蛋已作鳥獸散,也許還會裝出一臉無辜的樣子,讓受害者深感困惑。

我必須承認我其實未試過被人欺凌,但面對市面上各種或明或暗,毫無道理的加價浪潮,我有慘遭欺凌之感,而且是接連不斷的欺凌,無日無之的欺凌,防不勝防的欺凌,那種感覺就是他們欺負你沒有條件反抗,沒有辦法逃跑,更沒有選擇餘地,你只能默默吞忍這苦果,你只能乖乖奉上血汗錢讓人家賺到盡,你只能抱怨自己不是大商家,你別無選擇,也求助無門,反正那些說加價就可以加價的人是不用理會消費者感受的。

加價另一可惡之處,在於理直氣壯逼大家付出更多之後,產品質量卻變得參差,服務水準也顯著下降,這種欺凌式的加價除了讓人察覺到金錢上的損失,更有一種近似被人打劫卻無法報警的無力感,而且這種無力感既是結構性的,也是可持續發展的,說得清楚一點就是命中注定,無可避免,天天伴隨的多角度剝削。

即使你對這類不公不義的事情相當介意,但你可以介意多少項消費?介意多長時間?即使你早已洞察某些加價的理由實在似是而非,但你又可以改變些什麼?拒絕些什麼?

久而久之,你會習慣了如何屈辱地過生活,忘記身為受欺凌者的辛酸,你以為時間會沖淡一切,心情會很快平復嗎?不,他們很快就會再次提出加價,情況就像有變態傾向的欺凌者只會把行動一步一步升級,絕對不會適可而止。有加無減,長期受壓,確實令人感到很累,現實如此超現實,儘管只想過簡單的生活,還是會舉步維艱呢!

(刊於2012年7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