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當年今日


工作刻板,時光飛逝,有時候我們根本分不清每一天的工作究竟有什麼分別,我們很容易會忘掉日常工作的細節和經歷,我們善忘,也許因為日子太平淡,每天都過得差不多,無論有沒有記住,反正就是沒有特別的事情發生。

十年前的今日,我遇上了一件很特別的工作,相信這是一生難忘的事情,2002年5月25日,世界盃決賽周之前,中國國家隊與葡萄牙國家隊在澳門舉行了一場友誼賽,由於那一屆是中國隊首次入圍世界盃決賽周,葡萄牙隊又有費高、雷哥斯達在陣,球賽消息公佈之後,各地球迷反應踴躍,各路贊助商亦熱情支持,我那時加入主辦此賽事的機構只有幾個月,尚未摸清環境,卻被安排參與這場賽事的工作,開始體驗在主辦單位辦事的瘋人生活。

一場足球賽看似簡單,但組織者所付出的努力是令人難以想像的。當時澳門從未舉辦過這類國際級的活動,大家難免對所有細節都萬分緊張,而且所有問題都是新問題,所有狀況都是新狀況,比賽開始前兩個月,公司已經進入作戰狀態,安排場地的同事被逼瘋了,處理贊助的同事被逼瘋了,負責接待兩支球隊的同事被逼瘋了,我所屬的部門負責協調傳媒服務及撰寫場刊,我當然也被逼瘋了。所有人都面對做不完的工作,幾乎每天都有新的困難出現,大家的下班時間都不停延遲,而越接近比賽的日子,我們就越難離開公司。我後來當然也經歷了很多類似的作戰情況,但由於中葡足球賽是第一次過這種日月無光的生活,所以格外難忘,很多情景都歷歷在目。

除了工作超忙,這次活動的另一難忘之處就是捱罵,那兩個月可能是我人生中最多機會被人罵的日子,被上司罵,被同事罵,被合作單位的人罵,但換個角度看,當時罵我的人,其實都在不同程度上給我這名新人上了寶貴一課,由於大家都想完成任務,不想有任何出錯(其實出錯的情況不多,只是大家都想令不夠好的事做得更好),所以大家情緒激動,火氣猛烈。不過罵完之後,事情辦好了,也就強化了彼此的實力,以後都不輕易出錯了,這樣子的捱罵,其實是很有價值的。儘管當時每天上班都會面臨很多挑戰,但事後回想,作戰的生活其實也相當美好,至少那種充實的感覺讓我知道自己那份薪水是很努力才可賺到的。

在這場比賽中,我負責的部份並非核心事務,只是在前期協助場刊中文部分的編輯工作,中期協助了記者報名及安排新聞發佈會,比賽當日協助傳媒中心運作,還有就是寫了與此事相關的大部份官方新聞稿。

十年前的今日,澳門運動場座無虛席,四百多名中外記者令只有六名工作人員的傳媒中心忙得不可開交,不過即使工作再忙,我還是感受到當晚球迷的歡樂。當晚我曾在龍門後的攝影區協助記者工作,也曾在擠得水洩不通的會場安排葡萄牙隊的賽後記者會。

比賽結束之後,葡萄牙隊留在澳門集訓,期間又舉行了一些探訪及慈善活動,我還得每天撰寫他們的最新消息,發放給不同的媒體。整件事情結束之後,我體重驟減,首次嘗到因工作而減肥的強大威力(可惜不久之後體重又再上升)。

無論當時如何光輝燦爛,如何轟動一時,這種大型活動在澳門原來可一不可再,儘管後來我服務的機構還先後邀請過巴塞隆拿及曼聯兩支勁旅來澳門比賽,但那時候一切已經駕輕就熟,再沒有第一次的艱辛,再沒有第一次的緊張和壓力,當然也就不會有第一次的成功感啦,而且我後來也不再是輕易捱罵的新手了。

選擇在十年之後再記下當日種種,一來趁自己尚有印象先寫下來,二來因為十年之間,參與那場比賽的大部分工作人員都經歷了一些變化,當時的同事都到了不同的崗位工作,三來是十年過去了,既然當日為這場比賽寫過多篇新聞稿,今日記下一點個人回憶也並不過分吧!

當年身在局中,覺得整個活動無比重要,如今回看,也許一切都不值一提,都說做人應該向前看,但如果經歷過一些獨特的事情,偶爾回憶一下,卻是有滋有味有感覺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