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朗讀會

澳門筆會新址啟用,辦了一場氣氛融洽的朗讀會,以文會友的活動不拘於形式,文友之中有些朗誦自己的詩作,有些與大家分享即席以手機寫作的詩歌,有些坦率地表達對某些文化現象的個人感想,兩小時的聚會溢滿文學的感覺,我覺得這樣的分享比那些由上而下的講座更有趣,也更能產生互相鼓勵的積極效果。

朗讀會的高潮,是李觀鼎、邱子維、胡培周、鄧景濱等幾位前輩的即興朗誦演出,儘管他們事前都沒有準備,但行家一出手,大家都讚嘆,那種對節奏感的把握,把文字中的情景再現的語言功力,還有令聽眾馬上產生共鳴的投入感,舉手投足都展示了資深語文老師的功架。

聽他們朗誦時,我慶幸自己有機會欣賞前輩的表演,又不免想到唸書時參加學生朗誦比賽的時光,大概各位參賽者的經驗都來自本校老師或其他參賽隊伍,印象中本澳甚少舉辦由資深老師公開示範的朗誦表演,但朗誦的確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環節,上乘的朗誦技巧可以促進學生對文章的理解,加深對文學聲音之美的感覺和想像。

朗讀會的另一個驚喜環節是各人閒談對澳門筆會的感想,我自己講話空泛不值一提,但我總喜歡聽前輩談澳門文學發展的往事,例如林中英女士介紹八十年代筆會創會至今的歷程,張兆全先生憶述早年編輯《澳門筆匯》的情況,邱子維先生談他數十年來在澳門寫作的體會,都令我感受到這些人、這些話才是澳門文學的真正成果。當然,如果林蕙女士可以談談她在五十年代創辦文學刊物《紅豆》的種種經過,這次活動會更美滿,我也會聽得更快樂。

想到前輩走過的路,對照我們今日面對的問題,外地人知不知道澳門有文學重要嗎?思考評論家如何評價澳門文學重要嗎?慨嘆澳門文學讀者太少影響力有限重要嗎?我覺得每一代在澳門寫作的人首先應該搞清楚這是一個怎樣的地方,這裡有怎樣的文化氛圍,然後像我們的前輩一樣,需要堅持,需要毅力,需要交出好作品,享受寫作的樂趣,首先想到的是為澳門讀者服務,走一條簡單的路,那不是更美好嗎?

(刊於2012年5月30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