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細節

「魔鬼都在細節裡」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細節之中可能有意想不到的錯誤,同時也提醒大家,許多事情的重大關鍵其實隱藏在不顯眼的細節裡,平時大家不以為然,輕輕略過,但一旦被揭露出來,認真檢視,很多問題往往會不說自明,無所遁形。

在一些涉及公眾人物操守的新聞事件中,我們不難發現有很多問題的細節真的意想不到,一張合照、一份文件、一場聚會、一趟旅程、一句說話、一點小便宜,也許一直都隱藏得很好,隱密得連當事人都不覺得有問題了,然後不知在那一天,一些「有心人」把這個細節掀出來,卻讓大家發現當中有點不對勁,甚至足以令大眾質疑當事人的品德和誠信。

當然,任何醜事被揭發,當事人必會承受很大的壓力,情緒容易波動,他們甚至會認為自己是無辜的,是被人陷害,是揭發事件的人惡意針對,是不明真相的人大驚小怪,小事化大。可惜他們總是無法證明那些事沒發生,那種關係不存在,那個問題並不是問題,即使事情被廣泛披露之後,他們仍然會認為那不過是小事,即使涉及金錢也只是小數目,他們會埋怨自己運氣不好,也許會對大眾和傳媒的窮追猛打感到不耐煩。

然而,大眾的眼睛也是雪亮的,他們也會想:對於某些近乎醜聞的事情,傳媒報導時的措詞容或誇張煽情,但如果當中沒有出現可圈可點的細節,任何人也無法令當事人聲名受損啊!每次看到公眾人物出事,總是會想,如果他們的行事細節之中只有天使,沒有魔鬼,那就不會有問題啦!別人即使立心不良,也會無從入手。

人有七情六慾,貪婪更是很多人的本性,但有些職位實在需要大公無私、品格高尚,那些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或事事只懂為自己打算的人是難以勝任的。本質有問題的人不會因為擔任了某個職位便洗心革面,一心為公,絕不為私,於是表面上道貌岸然,但在不為人知的細節中隱藏大量魔鬼,隨時露出馬腳,真是危機重重。

公私分明,恪守本分,只是做人基本要求,但是不是人人能做到呢?一個人如果連最基本的操守都不具備,大家還可以指望他做出什麼好事來呢?

(2012年2月2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2 則留言:

  1. 能够公私分明,坚守恪守本分,不是人人能做到的!連最基本的操守都不具備的大人物,比比皆是!你又怎能指望他们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