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新聞背後


鄰埠特首參選人的地下室風波在上周鬧得全城關注,他在公開道歉之餘講出「全部事實」,聲稱建地窖是太太的主意,掀起事件的高潮。香港民眾馬上「跟進」事件,紛紛用電腦改圖技術表達意見,發揮創意,一晚之間,社交網站都被唐先生的「電影海報」瘋狂「洗版」,《唐生大地震》、《唐伯府點收科》、《賣娘子》、《唐宅探險記》、《唐生冇j》、《僭建大業》等惡搞之作,言簡意賅,極速流傳,蔚為奇觀,事件勢必成為網民集體回憶,將來一有機會便會再被回顧和取笑,絕對永難磨滅。

看到這樣的新聞,很多人會集中看當事人的危機處理手法,也有人把選舉的議題轉移至參選人的誠信問題,從而營造出「公審」的效果,但這件事另一個耐人尋味之處是新聞背後的故事:地窖的內情如何流出?在記者追查之外,其實有沒有人放料或爆料?假如真的有爆料者,他跟當事人又是什麼關係?傳媒為這件事的定調如何影響整個社會對這件事的看法?這些看不見的情節,不一定有人追問,但可能比現在看到的報導更有趣。

當一件本來秘而不宣的事突然變成全城話題,人們往往只會急於表達意見,反映立場,卻不一定會考慮事件的本質意義及新聞背後的故事。有時,人們甚至會把討論的內容由公共議題轉變成人身攻擊,道德批判,不加思索便全盤接收傳媒或爆料者所設定的討論框架,令當事人處於講多錯多,百辭莫辯的困局。

誰都知道大家對公眾人物的一舉一動都有近乎苛刻的要求,但所有「出事」的人大物總具備某些缺失或特質才足以釀成誠信危機,從而演化成公關災難。絕大多數公眾人物都對自己充滿信心,他們往往會對某些優勢過分樂觀,同時又對自身的缺失存在盲點,他們會輕易相信自己已經做好一切準備,隨時可以迎接成功,他們慣於忽視別人對自己的觀感,更不願意相信自己會受到鋪天蓋地的攻擊,即使一些最隱秘的細節都足以變成震撼新聞,令整個局面發生突變。

政治變幻莫測,人生禍福難料,新聞的表面看似熱鬧無比,新聞背後的故事和計算也許更緊張刺激,扣人心弦。

(刊於2012年2月22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同場加影惡搞巨片:天與地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