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伊坂幸太郎


沉悶刻板的生活,容易讓人意志消沉。死氣沉沉的氣氛,往往令人失去動力和想像力。低潮不一定指遇上挫折或逆境,有時候,生活低潮可能只是某種失落的情緒、無奈的感覺,甚至是精神的疲累。

最近看了一齣名為《一首punk歌救地球》的日本電影,深受故事中一眾身處絕望深淵仍然不認輸,不放棄的人物所感動,這個故事以非比尋常的方式告訴我們:只要肯堅持,只要有夢想,那怕只留下微不足道的努力成果,都有可能改變世界,拯救地球,真的不可思議。


電影改編自伊坂幸太郎的短篇小說《Fish story》,內容天馬行空,光怪陸離,講述地球還剩幾小時後就會被巨型殞石撞擊,快將爆破毀滅,當全世界都陷入末日的恐慌時,有一名唱片店老闆堅持照常營業,還牽引出一隊從未走紅、不為人知的陳年樂隊,樂隊在幾十年前唱過的一首歌,竟然在不同的年代產生了意想不到的影響力,這些影響力像宿命一樣輾轉相傳,最後竟然形成蝴蝶效應,成功改變地球的命運,解救了全人類。


看電影時已經感到這故事的感人力量,閱讀小說後更是衷心佩服,小說中的一連串巧合看似偶然又像是必然,從一個不服輸的念頭擴展至一個影響世界的行動,這種想像力和世界觀足以喚起讀者的正能量。


伊坂幸太郎(1971年-)出身於日本千葉縣松戶市,現居宮城縣仙台市。東北大學法學部畢業。在從事系統工程師的同時投稿文學獎,2000年以《奧杜邦的祈禱》獲新潮推理俱樂部獎躋身文壇。現為專職作家,已婚。伊坂幸太郎是筆名,此名與推理作家西村京太郎選用同筆劃的漢字(如「西」字與「伊」字同為六劃。)據說是打算與暢銷作家有相似的結構。


伊坂幸太郎是不可多得的小說天才,他的故事看似毫無章法,枝葉紛繁,結構也相當鬆散,但原來作者的本事在於把跳躍的劇情有條不紊地解說清楚,那些雜亂無章似的敘述全部可以自圓其說,合情合理,讀者不讀到最後絕對無法猜到結局,更厲害的是他不止具備卓越的講故事技巧,他的小說還很勵志,很有內涵,具有哲學的深度,足以令讀者熱血沸騰,在無聊的生活中尋回激情和勇氣。

後來我再讀了一些他的小說,慢慢發現優秀的故事既要讓讀者在文字中冒險闖蕩,更要令他們感到心靈滿足,提升人與人之間的愛和關懷,減少抱怨和紛爭。

當生活沉悶到令人透不過氣,當不長進的氣氛讓人失望懊惱,讀一篇美好的小說不但可以排遣寂寞,打發時間,更是靈魂的出口,讓人看得見希望,勇敢活下去。

(刊於2011年9月2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