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內在小孩

慢慢地,我們都長大了,其實一點也不慢,也許看來三四十歲的人根本沒有長大,外表成熟的人,有時會做出幼稚的行為,有時會被一些無聊的想法蒙蔽,有時會無端出現巨大的情緒困擾。

遇上不可理喻的人,做出不知所謂的事,我們也不一定要報以怨恨,也許觀察一下對方的行為,跟一些知識印證和比較,可以讓你更了解那些人和事,而且真的會長知識。例如有一種理論認為每個成年人意識中都有一個內在的小孩,平時大家不一定會察覺到,但他潛藏在我們心中,發出各種呼喚,偶然頑皮搗蛋,既善妒又膽小,更會撒嬌和哭鬧,隨時表現野蠻。內在小孩直接影響我們待人接物的態度,甚至能左右我們的判斷能力,讓人不自覺地自尋煩惱,無事生非,做出種種傻事。

內在小孩也許是我們童年時期的某道傷痕,是家人留給我們的某種陰影,更有可能是成長之中沒有處理好的某個心結。人們總是以為時間可以讓一切沖淡,很少會認真處理這些情緒,於是內在的小孩一直飽受委屈,充滿怨念,覺得世界對他不公平,既不信任他人,更缺乏安全感。結果是,你沒有讓內在小孩得到愛和安慰,他也不會讓長大了的你過得踏實和安寧。

真正成熟的人,或者說,有教養的人,除了有內在小孩,也會有內在家長,也就是說,我們可以在自己的意識之中教導內在小孩,給他指導、關懷、愛,還有鼓勵和支持,理解和包容,讓他變得平靜溫柔,減少焦慮,不要自我中心,橫蠻無理,一旦扭轉內在小孩常有的孤單、罪疚、狂妄、爭寵的觀念,我們便會明顯感受到自己的正能量,也更容易設身處地了解他人的情況。

內在小孩的理論讓人感到豁然開朗,茅塞頓開。可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並不善於了解自己感受,面對自己的難堪,發現自己的錯誤,改善自己的不足,我們不會這樣做,因為我們害怕,我們懦弱,我們擔心承擔責任會等同愚蠢,我們太喜歡表裡不一,我們對自己也無法真誠……於是,人們往往無法找到其內在的小孩,卻任由他隨意擺佈,胡作妄為。

但認真解決自己的情緒問題,有那麼難嗎?
(刊於2011年9月21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