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香蕉班戟的夏天

        
         那年夏天,我的生命居然充滿了一碟又一碟的香蕉班戟。


   她說:“我喜歡你吃班戟時的樣子,既充滿動感,又能惹人好感,怪有趣的。”

   其實,我不過是吃班戟時不太小心,常把忌廉和香蕉弄出麵粉外,非常的狼狽。但她就是喜歡看這個狼狽的樣子,而且看得十分投入,似是欣賞著一個絕頂英俊的男子。

   “爲什麽一定要我吃香蕉班戟?試試其他的口味總可以吧!”有一次我終於忍不住這樣問她。

   真是意想不到,她居然沒有對我作出任何回應。但事實上,她已給了我最直接的答覆,在我提出以上的問題後,她立即在我面前傷心地哭了一場,這使得整間餐廳裏的人都同時用一種鄙視的目光瞅著我,而我不過是想知道自己何以一定要吃香蕉班戟罷了。

   “有些事情是不需要有任何道理的。尤其是在女朋友面前,你最好不要知道‘道理’是什麽意思。這樣大家都會過得愉快一點。”我的朋友阿傑以老前輩的口吻告訴我。他的鼻子剛被她女友養的蜥蜴咬了一口,貼著膠布的鼻子變得十分滑稽。

   “我想,和你相比起來,我是幸運得多了。”這可不是一句“落井下石”的話,因爲阿傑的女友正準備養一批蜘蛛和蠍子,這使得大家都爲阿傑的人身安全而擔心。

   許多年之後,阿傑被一條南美洲大蟒蛇纏死了,但據說他生前的婚姻生活是過得挺愉快的。

   說回香蕉班戟的事吧。現在想來,我最後一次吃這種食物,是在一個滂沱大雨的晚上。當我如常地在她面前“表演”吃班戟時,她竟然制止了我。

   “你可否買一碟‘炸大腸’回來吃給我看?”她有點兒不好意思地問我。

   “你不是喜歡看我吃香蕉班戟嗎?”

   “我最近覺得吃‘炸大腸’的男人,才是最具魅力。”

   “但外面正下著大雨,而且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香蕉班戟了。對不起!我實在沒法子滿足你的要求。”我竟向她發起脾氣來。

   “算了吧!我也知道有些事情是沒法勉強的。”她這時居然變得通情達理起來。

   於是我們便分了手。後來,我在一個公園裏看見她癡癡地望著一位男士在吃榴梿,想來她的品味又有所改變。

   那天之後,我便再沒有吃過香蕉班戟了,同時也再沒有遇到喜歡看人吃東西的女孩,但對於那段吃香蕉班戟的日子,我卻是非常懷念的。



刊於《一對一》(林中英,寂然合集,澳門日報出版社,1997)及《月黑風高》(寂然,北京文聯出版社,1999)

因為足跡小劇場演書節之"演繹寂然"活動將以這篇小說改編成其中一個節目,故特別重刊,補上一則後記,希望可以讓入場的觀眾加添趣味。

如對"演繹寂然"活動有興趣的朋友請按這裡,以進一步了解相關資訊。


2011年後記:


這則小小說大約寫於1995年,那時候我仍是大學生,課餘經常與其他系的女同學在一起,我們不是去看電影便是吃喝玩樂,其中經常出沒的地方是舊八百伴,那是當時本澳唯一的大型百貨公司,很多女生都喜歡到這地方閒逛和吃飯。


小說中關於女友逼男友吃香蕉班戟的情節源於一件小趣事,有一次我在飯後買了一份香蕉班戟,當時不太理會餐桌儀態,一口吃下半份,把同行的C 小姐看得目瞪口呆,此後我們每次到八佰伴,她都要求買香蕉班戟讓我吃給她看,這種事經過了幾次之後,我便寫了這篇小說,她後來還說要向我收取版權費。


現在重溫這篇小說,我跟小說的男主角一樣懷念從前的某一段日子,那些無憂的歲月,那些一生難忘的朋友,那些一去不返的無知和莽撞,當時不覺得可貴,消逝了才明白應該珍惜。


那時候的澳門也不像現在那樣擠滿了人,我當年經常流連不同的食店,交往的朋友多數用車代步,並不覺得泊車是一件難事,總覺得生活相當悠閒,誰想得到十幾年間這地方會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舊八佰伴竟變了賭場,而九十年代很多生活習慣現在看來已屬天方夜譚。


這篇小說是我年輕時對女生的理解,她們有時候是沒有什麼道理可言的,十幾年之後,這個判斷都沒有改變,但只要明白她們這種特性,多加遷就是可以令彼此相處得更好的。


C小姐是我其中一位最好的朋友,每次跟她聊天都十分暢快,因為她是那種領悟力和反應都很快的人,很多事情不用解釋,一說她就會明白,我向來對她無所不談,後來我才發現,她可能是一位非常聰明的人,而我們一直只稱呼對方為「粉腸」,至今不變,原因不明。她現在有美滿的家庭和事業,許多年之後,我仍然會記得她請我吃香蕉班戟的情景吧!

3 則留言:

  1. "她可能是一位非常聰明的人,而我們一直只稱呼對方為「粉腸」,至今不變,原因不明。"
    嗯,我也是到現在才發現原來更小的時候我們可以肆無忌憚的“取笑”朋友,給他們取一些可能到後來都不明了的花名,而這些通通都不會被記恨,只是,後來你是很難再做這些事的。。。

    回覆刪除
  2. 影:
    年紀大了,事實也不宜取花名啦,彼此尊重是重要的.

    浪子兄:
    像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