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工作狂電影


Morning Glory/晨早兜巴星/麻辣女強人


導演: 羅渣米歇爾

主演:麗素麥雅當絲,柏德烈韋遜,夏里遜福,戴安姬頓


我喜歡看關於工作狂的電影,因為我更喜歡勸人家不要把工作變成生活的全部,這類電影一定會出現一些我認同的情景,Morning Glory在這方面表達得特別強烈,因為故事背景是電視台,主角是有事業理想而無權無勢的女生,Morning Glory的導演執導過《摘星奇緣》(Notting Hill),編劇編過《穿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這樣的幕後陣容難免令人期待。

故事講對工作充滿熱誠的女主角加入弱勢電視台擔任早晨節目的監制,為了扭轉節目的劣勢,她出盡辦法請得老牌新聞主播(夏里遜福)加盟,但這位老前輩又看不起選美出身的女主持(戴安姬頓),於是兩人在籌備節目時不停爭執鬥氣,令女主角忙於協調,疲於奔命。類似的情節,其實常見於Tina Fey的電視劇30 Rock,但此片拍女主角怕失敗且不服輸,希望令全組工作人員各展所長的信念卻很深刻。


影片的重點是女主角跟夏里遜福互相影響的關係,這位老前輩看不起新手監制,但後輩真心尊重老人家,並且希望以新節目為他改變形象,再創事業高峰,兩人不時針鋒相對,但觀眾會明顯看到他們口硬心軟,最後還是會有點讓步,而兩人的鬥爭與堅持看似誇張失實,卻是多數職場中新舊交替時期會面對的問題:改革重要,還是傳統重要?維護尊嚴重要,還是迎合潮流重要?

儘管此片台前幕後不乏高手,女主角也表現稱職,但故事並無新鮮驚喜,多數場面都朝著大家耳熟能詳的方向發展,僅能置於輕鬆幽默,一看無妨的檔次。

不過,夏里遜福最後語重心長向女主角表白工作幾十年的心得,職場中人應該會有共鳴的。

(本文原刊於梳打雜誌)

3 則留言:

  1. Rachel McAdams 充滿幹勁,充滿陽光氣息的電影!

    回覆刪除
  2. 如果可以遇到這樣的同事也不錯啊!

    回覆刪除
  3. 賣下廣告先
    = =+

    梳打雜誌SODA Magazine
    網上版:
    www.aquamedia.asi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