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孩子的孩子

我最近遇見一件很恐怖的事:在一輛巴士上,一名年輕母親,用流利的粗口責罵她幾歲的兒子,她罵他麻煩,她罵他妨礙她睡覺(她似乎需要輪班工作,因此不停強調自己要睡覺),她罵他的爸爸太懶,她罵他阿嫲不理他,她罵他不應該”故意選擇”在星期日生病(她真的認為這種事是孩子可以選擇的)。


那是一班通往醫院的巴士,她的兒子看來是患了感冒,既打噴嚏也有咳嗽,但她顯然不懂照顧兒子,只是不停叫他不準再打噴嚏,不準再咳,孩子越咳,她便責罵得越厲害。

她罵兒子期間,也不忘打電話用更流利的粗口把兒子的情況向”朋友”覆述一次,期間還不停x他老母,而且x得很開心(這並非一般母親可以對兒女說的話啊!),一點也不為兒子的感冒咳嗽表現憂愁,也許她關心”朋友”在上班時有沒有趣事多於關注兒子的病情,但她當眾打電話和罵兒子的聲浪的確令人側目。

這段車程的恐怖之處是孩子的表現,他很吃力地忍住咳嗽,但總是忍不住會咳出來,他似乎已經病得很辛苦,可是他媽媽對他只有厭惡沒有憐憫。他當時的表現並不頑皮,也沒有吵鬧,面對欠缺教養和嚴重躁狂的媽媽,他也許已經習慣了,也許已產生很深沉的怨念。

我有想過把那名粗口媽媽罵兒子的情況拍下來放上網,但看到孩子無辜的樣子,拍片恥笑他媽媽也於事無補。看著這年輕女子不情不願地帶兒子進入醫院時,我有點惡毒地想到,有些人其實是不配有下一代的。他們本身也千瘡百孔爛得透徹,他們自己也沒有長大還很不成熟,他們的前景也不一定光明說不定還相當黯淡,為什麼仍要任性地製造生命,炮製悲劇呢?

往後幾天我偶爾還會想起那名生病的孩子。他痊癒了嗎?他家中有其他人疼他嗎?他除了被責罵,會不會被打?他將來的功課有人指導嗎?他有可能培養出樂觀積極的性格嗎?他應不應該孝順媽媽?他的媽媽有條件讓他接受良好教育嗎?誰會教他成為有責任感的人?

據說,有怎樣的家長就會有怎樣的小孩,但如果家長仍是長不大的孩子,這孩子的孩子又會變成怎樣的人?

(刊於2011年6月29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11 則留言:

  1. 我也是一個母親,當我知道自己的小朋友生病都急得要死,為何這個媽媽會這樣,好可悲的一個年青人,好可憐的一個小朋友

    回覆刪除
  2. 在這世風日下的社會,青少年也同樣,大部分都有講粗口的陋習。有時候我在想,他朝這班青少年成為大人後......會變成怎樣?
    若果在這個階段還不好好接受有效的道德教育,麻煩就大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文章分享, 再一次提醒了我, 若有時間就應該要儘量關心身邊的人, 因為現今的社會, 道德觀念己被扭曲了, 人與人間的關愛, 往往都被條件限制了。因為你對我無"著數",所以, 你唔值得我去關心你。親情如是, 更何況是人與人間基本的相處。然而, 可恨可悲之餘, 亦是一個提醒。我們都需要敬醒, 免得我們在不自知的情況下, 落入同一個景況。

    回覆刪除
  4. 我想這名母親只欠"我也不想把你生下來"未吐出口而已吧。母親都把自己未做好生孩子的心理及生理準備而弄成的這樣一個結果, 全怪到無辜的孩子頭上,孩子想必要掛著自己是"錯誤的出生"的罪惡的牌子過一生。

    回覆刪除
  5. 作為一個母親,往往更加留意現在小孩的發展,我們不斷說這一代小孩很難教的時候,應該都要反省一下我們這一代父母又是如何教導他們呢?
    我的父母雖亦是沒有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但他們克苦、善良、誠實、有負任心...是我做人處事的好榜樣。
    寂然所述的情況,我在巴士上亦遇過不少,真的令人痛心,更為小孩子的未來擔心。
    雖然我們沒有權禁止任何人生養下一代,但請好好考慮清楚是否能夠給予孩子無限時間、耐性及愛嗎?

    回覆刪除
  6. 匿名君:
    那媽媽太年輕,也許未有判斷是非的能力吧,事實上有很多成年人是未長大的.

    雨草:
    講粗口不一定是壞事,但在大庭廣眾不分輕重地亂說就是不知自重了,偏偏澳門街這幾年盛產此類青年,每當有人自誇教學成功,我就會想起這類失敗例子.而社會上很多道貌岸然之人,又有多少是名副其實的?

    Hilda :
    欠缺教養不是一個人的問題,可能是幾代人的問題呢!

    藍莓 :
    不會負責任的人是永遠不會有負責任想法的.

    小玲:
    可是另一個極端卻是寵愛過甚,也是另一種病態呢!

    回覆刪除
  7. 今天刚刚阅读一篇关于“丁克族”(Dink)的报道。我想,当下很多的年轻人不知道为人父母者的责任。既然他们都不同的如何生儿育女倒不如像“丁克族”般,别生育。抱歉,我不是主张或者鼓励大家不生育下一代,而是希望大家真的要好好的正视这个问题,有计划的繁衍下一代,腾出时间和精力来教导以及陪伴他们成长,别因为一时兴起,制造出更过多的社会问题出来,相信比较利于社会吧!

    回覆刪除
  8. wkw:
    生命中有些事情彷彿是早已注定,但想深一層,又總不會是無緣無故的.也許一時的任性,足以換來一生的錯誤.

    回覆刪除
  9. 若错误可以弥补,还好。相反则会留下恶性循环。我执教的学校属于郊外地区,有些家长们看似生活富裕,但思维仍然不理智。结了又分属于常见现象。苦的不是夫妻两人,而是小孩和公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位婆婆,大约五十多岁,去年她来到办公室替孙女缴付学费后便到我国首都进行割除子宫手术,癌症!由于我跟这位婆婆很投缘,每次见面总是谈个没完没了,彼此建立信任,所以她将自己的病情告诉我,并要求我保密。相差不到一个月,那位婆婆就撒手人间,两个孙子跟着妈妈转校至新山继续上学。老母亲养大了儿女,以为重获自由,怎料到这个年龄仍然需要以劳力来养活孙子呢!到头来,福未至,人已去。

    回覆刪除
  10. wkw :
    我讀過一本書說,教好自己的兒女,除了為兒女設想,也是為自己積福,書中列舉很多人短視地縱容子女,以為他們長大了就會變好,但到子女長大了,卻仍要事事依賴父母,這時年事已高的父母還得照顧子女及子女的下一代,甚至不停去補救子女闖過的禍,但如果當初把子女教好了,就不用無休止地辛苦吧.

    回覆刪除
  11. 總覺得這種繁衍的惡性循環就像是人類想超脫自然力量的後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