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完整閱讀



一直喜歡閱讀,偶然會遇到一些「上進青年」跑來問我最近有什麼好書可以推薦,但結果總是讓我不安。

我不介意把新書情報跟別人分享,有時也會在一些報章和雜誌介紹好書,我有時會天真地希望讓自己喜歡的書感動更多人,奢望人們受了好書的影響會成就更多美好的事。可是,每當跟「上進青年」交流讀書心得,他們給我的回應總是教我吃驚:

「這麼厚的一本書,我怎麼可能讀得完?

「這種題材對我來說太深奧了,想不到有人會寫這樣的書!

「這樣的書光聽名字就感到沉悶,我跟你真的不是在同一個層次,我其實想看一些搞笑的書。」

這些都有大學學歷的小朋友,總是以一種理所當然的口吻向我坦承不喜歡讀書,難以讀完一本書,只想看搞笑的題材不想碰嚴肅的問題,於是我會反問: 「既然如此,你又何必跟我談閱讀的事?」小朋友的反應卻很實際,他們有些只想隨便找個話題,有些希望了解一點新書資訊,有些更為了聽別人扼要說出重點,權充自己掌握那些內容。

原來,對於很多讀過大學的人而言,完整閱讀一本書是那麼艱難的事。

原來這個社會有很多人求取了很高的學歷,骨子裡卻很討厭讀書,只是很努力地裝扮出有學識的樣子。

原來我們身邊有很多人不知道閱讀可以解悶,卻誤以為讀書等於沉悶。原來真的有人會把接收搞笑資訊視作頭等大事,事情一旦沒有搞笑成份就不當一回事。

        時代變了,閱讀本來是基礎教育之中最基本的訓練,可是在崇尚虛應故事的社會環境自有一套虛應故事的教學手段和學習態度,毫不含糊地把這種訓練催毀於無形,知道書名就可以了,掌握主旨就可以了,聽別人說些重點就可以了,一本書有太多文字,內容太沉悶,難以讓人提起興趣。還是看漫畫比較快樂,還是玩攝影比較高級,還是緊張刺激的電腦遊戲比較吸引,還是沒完沒了飲食資訊比較有用。

        從來不會呵責那些不喜歡讀書的年輕人,各人有各人的際遇,他們覺得快活就好了。他們似乎永遠不願升格做大人,但與我何干?

(刊於2011年6月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6 則留言:

  1. 跟上次您《無聲的變化》很有關聯,確實是時代變了,很多人也隨著這個「現代」的趨勢而漸漸遠離自己的心。悲哉!

    回覆刪除
  2. 問題是大人也不愛"閱讀"
    或者換個說法
    今天的大部份澳門成年人都沒興趣接觸深刻、嚴肅的知識
    不苛求在職人士有閒暇讀"磚頭"了

    更無奈的是面試時遇上好些主修中國文學/新聞的大學生
    既無寫作興趣亦無文學認知
    卻斗膽說自己興趣是"文學"和"寫作"
    只看八卦雜誌和漫畫
    卻說自己興趣是閱讀

    我的天!


    回覆刪除
  3. 雨草:
    其實更可怕是有些人連看文件也無法完整地看,總是一知半解或大驚小怪,生活中的很多問題或疏忽,都源於澳門有太多無法完整閱讀的人.

    尺:
    對很多人來說,讀完大學就代表"讀完書",讀完書就不可再讀書,有一個學位只為了謀生,在澳門我們很難要求別人有修養,連自己希望有修養都會被人歧視了.

    回覆刪除
  4. 現在的社會資訊爆炸
    本來是一件好事
    但無奈年輕人不同選擇啊

    回覆刪除
  5. 寂然兄:

    拜讀閣下網誌數載,每有所得,偶閱遺珠,方悉馮象,李零及錢文忠各教授著作,謝謝閣下心力與分享.

    回覆刪除
  6. 匿名的朋友:
    人與書的相遇是緣份,你選讀那幾位作者都有大學問,閱讀的過程想必很有收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