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New York, New York


馬田史高西斯導演,羅拔廸尼路主演的歌舞片,對,不是黑幫片,是歌舞片,而且有動人的愛情故事。

這是1977年的作品,講述羅拔廸尼路飾演有才華爵士樂手,邂逅女歌手麗莎明尼莉,兩人在音樂上有不同的本領,在事業和愛情上跌跌碰碰,影片也深刻表達歌星和樂手不為人知的謀生故事,例如穿州過省巡迴演唱的煎熬,又例如維繫樂團演出水準的艱難任務。


儘管此片的歷史地位遠不及馬田史高西斯和羅拔廸尼路的其他名作,但其實他們都有超水準表現,片中出現大量爵士樂演奏及歌舞場面,皆結合男女主角的職業生涯而展現,接近結尾有一段很長的歌舞片戲中戲,名為“Happy Ending”,既反映女主角的名成利就,也用超長的歌舞拉遠時間的距離,更重要是反諷男女主角的感情糾結,麗莎明尼莉其實不算漂亮,但演到後來竟真的蛻變得充滿巨星風範。

(以下會透露劇情,請認真考慮要不要看下去)
男主角Jimmy的性格看似十分霸道,十分討厭,但他同時又有一些令人欣賞的特質,例如他看到女主角在日記內寫到他們的愛情生活,他就強硬地拉女主角Francine去結婚,嚇得Francine不知如何是好,這種行為表面看來是很橫蠻,但他又真的深愛Francine,真的想跟她結婚,也深信對方會嫁給她,這樣的真誠其實是難得的,不過放在一般的標準又似乎是不恰當的舉動。

影片從一開始就反映Jimmy很有才華,但為人傲慢,經常為大家製造麻煩,Francine應該是較能遷就別人,也懂得考慮別人的感受,因此初時兩人的合作的演出大受歡迎,後來Francine個人發展也一帆風順。

Francine和Jimmy分手的導火線是有了孩子,Jimmy說表面上為了孩子而結束巡迴演出,但導演又拍了Francine離團安胎,換了歌手之後樂團觀眾大減,Jimmy一方面有些害怕成為父親,一方面不滿Francine離開自己的事業,最後Francine有唱片公司垂青更令他怒不可竭。羅拔廸尼路真的把Jimmy演得出維妙維肖,觀眾在討厭他的同時也會同情他,明白有些男人是長不大的,更理解有些男人不可以讓妻子比自己優勝,兼且有很強的控制欲,這種自私看似是Jimmy的缺憾,但也是普遍的問題,有水準的演員善於讓觀眾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處於顛峰時期的羅拔廸尼路就有這樣的本事。

也許導演的思想比一般人成熟,他一反傳統沒有讓兩人大團圓結局,卻利用Francine的戲中戲和Jimmy到演唱會探班說明兩人分開多年仍然深深愛著對方,可是兩人也明白真心相愛不等於可以和平相處,於是當大家滿以為這對戀人一定會復合前,兩人也衷心期盼可以從新開始時,他們才發現自己未必有勇氣再在一起,於是以失約的方式冷卻了復合的熱情。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這是失敗的安排,此片的票房和口碑也許已說明觀眾不太喜歡這樣的故事,問題是明知沒有好結果,不要重新開始的確是更理智、更成熟的處理方法,這電影最重要的訊息是美好的愛情不一定要開花結果,留下一點遺憾,也許更刻骨銘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