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深海



周日下午看了鄭文堂導演,蘇慧倫和陸弈靜主演的《深海》,意想不到的好看,電影讓人深入看到女性的情感世界,也有一種笑看人生的豁達情懷,兩位女主角的演出也很討好。

蘇慧倫是我學生時代的當紅偶像,想不到第一次看她演戲竟要等到她人到中年,而且還是竭嘶底里的角色。蔡明亮電影裡永遠的“小康媽”這回演好心又硬朗的安姐也手到拿來,不過我實在看過她太多“小康媽”的演出了,總是覺得她的一舉一動都有可能在表現隱藏的情欲,於看到最後才可確認她對蘇慧倫演的阿玉是純粹的友誼。

《深海》的故事講玉和安姐曾一起坐牢,在獄中是好友,玉出獄之後因無親無故,於是投靠在旗津開酒吧的安姐,期間遇上兩段令她悲痛欲絕的情緣,尚幸安姐對她不離不棄,令她一次又一次渡過難關。

電影在高雄拍攝,故事中安姐住在旗津,阿玉的感情起伏不時在渡輪上發生,我因到過那些地方遊玩,因此看戲時特別親切。電影以深海為題,似是表達面對大海的環境給這苦命女子的安慰,也似是說安姐對阿玉的關懷情如深海,當然還包括阿玉這漂亮女子的深沉性格和驅之不去的坐牢陰影

《深海》把兩個女子相依為命的故事寫得深刻可信,也許節奏有點慢,但我反而喜歡這樣慢慢的推進劇情,唯其緩慢,才比較貼近當事人所受的折磨。



她唱這歌時,我剛開始一個人住,沒買過她的唱片,但當時總覺得她很受歡迎,難忘的還有她手上那本"聽風的歌",我也曾熟讀此書,現在都變成老舊回憶了

2 則留言:

  1. 蘇慧倫當年在台灣很紅,但是在香港紅不起來。我是有點詫異的。

    我沒有看過她的戲,只記得她在“只要為你活一天”中演林強的小女友,林強卻迷戀神秘女郎葉玉卿。

    國語版的詞填的比較好,台式情歌本來就比較配國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yX8TaEh5oo&playnext=1&list=PL391B28C467933213

    記得”南京的基督“/”廚房“(“我愛㕑房”)的富田靖子嗎?她現在是個中女了,間中客串演出日劇。相比起來,比她早幾年出道的澤口靖子還有主角可當(“科搜研之女”,淡化版CSI)。

    回覆刪除
  2. dd2:
    "只要為你活一天"我有小說而沒看過戲,當時純粹為了名字而買書,實在很無聊呢!

    她唱廣東話算是很準了,但國語版好太多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