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如果大家都肯認真聆聽,澳門是有機會變得可愛一點的

有時在餐廳點菜會有奇遇。待應的態度不是不殷勤,他們甚至會送上餐牌,非常有禮貌地詢問客人想吃什麼。

可是,當你明確地跟他說你要“奶茶和腿蛋治”,問題就來了。

“先生,你想吃什麼?”

你重複一次:“奶茶和腿蛋治”。

他似乎聽見了,並且開始把你要的食品寫下來,寫了一會兒他再向你確認:“先生,你要咖啡,還有什麼?”

於是你又要重複說一次、兩次,甚至三次“奶茶和腿蛋治”,直到對方真的記下來為止。也許是樣貌好欺負的關係,我真的經常遇到這種“失魂”的待應,他們並非不想做好工作,只是無法專心聆聽人家的說話,而且已經形成了習慣,無論人家說什麼,他都心不在焉,於是他所接收的訊息總是不清不楚,這種毛病當然也會影響他的生活吧!

然而,只要細心留意,我們身邊真的有很多人是沒有學懂聆聽的。有時人們既不肯聽清楚人家的要求和意見,卻急於發表自己的建議或偉論,於是形成彼此說了很多話卻沒有交集和交流,處理得不好更會引起糾紛,反目成仇。

很多人以為自己聽覺健全即懂得聆聽,完全忽視了聆聽的態度,更不會想到聆聽之後的反應。聆聽時不宜心急,需要付出時間讓人家講清楚,不要急於打斷人家的話,也不宜太早發脾氣、責罵、著急,只要不是救人或救火,事情通常都不會太緊急,為何不能聽清楚、想清楚才作反應、下判斷?總是要搶先一步回應,急於表達自己的想法又有什麼好處?

有時候我發現日常生活中很多問題都源於人們不肯聽清楚人家說的話,但回心一想,當這個社會每日仍要花費大量資源重覆又重覆地教大家小心過馬路,不要亂拋垃圾,應跟鄰居和睦相處,(現在澳門還有廣告教大家每日食多少水果疏菜呢,體貼到難以置信,難怪很多大人都活得像兒童)你自會明白這是一個眾聲喧嘩但乏人聆聽的時代。堅持失聰也許是常態,細心聆聽彷彿很變態,真是令人費解。

啊還有,有些人真的喜歡以不知道或聽不見為擋箭牌,用這兩個理由來推卸責任似乎是萬試萬靈的。所以大家都喜歡假扮失明失聰失智且樂在其中,好像不需要付出代價似的,真是一派天真啦!

(刊於2011年5月18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圖片來源:
http://www.iosh.gov.tw/upload/netbook/noear2.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