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愛情選擇題


(此文刊於4月號的梳打雜誌)

以下是我個人看《單身男女》之前的心路歷程,首先,我在網上看到此片的海報被惡搞,女主角被刪除了,兩男親吻真夠無聊,坦白說,這影響了我對這電影的興趣。

後來,在某討論區看到網民討論說此片拍得「衰過大陸片」,又有一些所謂評論對杜琪峰「終於」也要北上拍片而指指點點,其實這也影響了我主動去看這電影意欲。

加上我對這個演員組合其實不太感興趣,如果不是有人約我去看,我很可能就錯過了這齣近年難得一見的精彩愛情片了。如果你覺得《孤男寡女》或《瘦身男女》已經好看,《單身男女》大概除了可以令你滿意,更有可能比你想像中好看,也許是資金充足了,也許是製作團隊的準備功夫做得夠好,《單身男女》完全擺脫了昔日杜琪峰和韋家輝拍愛情片的某些草率習慣,於是電影拍得更精緻,更完整,更華麗,也更感人。

影片的題旨很簡單,觀眾很快就會投入女主角的處境,並且與她一起經歷被古天樂和吳彥祖同時追求的過程,他們一個風趣幽默,一個情深款款,她應該如何選擇?

這樣的題材當然不算新鮮,但韋家輝為首的編劇團隊把女主角的猶豫不決安排得很深入,很能牽動人心,於是她傾向跟古天樂親近時,觀眾會為吳彥祖不值,當她準備投向吳彥祖時,大家又會覺得她其實應該愛古天樂,外表略顯平凡的高圓圓把這種患得患失的心情演得恰到好處,女觀眾必定會完全代入她的感情世界,陪她一起在兩名俊男中作選擇,成就一場美滿的電影夢。(這種事在現實中發生的機會相信是零,所以我們才要看電影吧!)

杜琪峰導演把天馬行空的故事調度得賞心悅目,電影不停以隔著玻璃窗交代兩男追一女的微妙情緣,既反映中環麗人的工作情況,也展示導演用流暢的畫面交代複雜情節的不凡功力,而且可貴在把超現實的故事拍得真實可信,觀眾可以全面投入電影夢,不會對眼前事物有所質疑,今次更把愛情故事拍得有笑又有淚,有浪漫又有哲理,總算為前作《復仇》不符預期挽回分數,證明導演和編劇都寶刀未老。

看完電影,我才記起韋家輝過去的作品都強調愛情中的選擇題,《大時代》中方展博要在慳妹和紀文之間選擇,《馬場大亨》中李大有要在錢淺和鍾愛玲之間選擇,《孤男寡女》中鄭秀文也需要在壞上司劉德華和富家才俊黃浩然之間作選擇,其實大家面對愛情時都有大同小異的心情,選的時候患得患失怕選錯,但選擇的過程最有趣,也最動人。這也是《單身男女》處理得最成功的地方,儘管女主角隨便選都不會錯了,但這道選擇題還是令人看得蠻緊張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