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倒數

不想上班的時候,人們會夢想自己早點退休,但當真正需要退休時,可能又是另一番光景了。

許多年之前,我剛畢業便到一家學校當語文教師,學校重視培訓,採用以老帶新的辦法,把我的座位編排到一位資深教師旁邊,並由他直接指導我工作。這位老師姓鄭,我上班不久,便發現他每天在倒數,原來那年之後他就會退休,儘管如此,他的教學工作並沒有鬆懈,對我的指導也十分盡責。

學校要求鄭老師照顧新人,他有權來看我和其他新老師上課,也會抽查我們寫的教案,我知道其他同事會有點怕他,因為他總會指出新手老師的不少問題,有時說話也相當坦白。我年輕時不知天高地厚,倒覺得上司要求高才能逼出下屬的本事,有時甚至會主動把備課筆記和批改學生作文的卷子呈給他審閱,我在他手下學會妥善規劃未來的工作計劃,例如今天功課今天改,絕不拖泥帶水;又例如提早準備好幾個星期後的教案,唯有事事做好準備,才有資格講求每一節課的品質。

儘管他平日在學生和同事面前都很有威嚴,但臨近退休的幾個月,我每天都感受到他的不安。由於我坐在他旁邊,有時會聽到他在喃喃自語,不是在埋怨制度,就是在擔憂未來的生活,有時候更會忍不住慨嘆新人太多,都把舊人淘汰了,他對教學崗位的不捨我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畢竟他在這學校服務多年,感情深厚。

其實那年我才剛開始工作,但因為近距離接觸一位即將退休的前輩,無法不認真思考:如果將來我要退休了,我會有什麼感想?我會快樂嗎?我會甘心嗎?我的生活會不成問題嗎?我會對自己辛苦幾十年的結果感到滿意嗎?我有什麼辦法可以把自己的職場生涯變得更精彩更有意義?

鄭老師退休那天,我特別向他道謝,感謝他對我的照顧和教導,他也不忘勉勵我要把學生教好,我記得那一天他真的傷心得不成樣子,只是不停說天下無不散之筵席。目送他的背影在校園漸行漸遠,我也開始默默為自己的退休倒數。

不用工作的狂想也許會令人快樂一時,退休生活的籌謀往往需要準備一生。

(刊於2011年5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後記:

如果不是在工作第一年就認識這位退休教師,我想我後來是不會轉工的,當年有了轉工的念頭後,花了四年多跌跌碰碰(也是吸收經驗和自我增值了),才有幸找到跟教學完全不同的工作,當時的想法也很簡單,如果我一直在同一崗位待上幾十年,好像不夠刺激吧!

4 則留言:

  1. 現在我的情況也是這樣,每當想象到持續打這份工十年、廿年,實在感到很恐怖,但是想要冒險的心情總被大多不明朗的前境所左右,真的很不乾脆呢。

    回覆刪除
  2. 藍莓:人生際遇十分奇妙,有些人適合堅守崗位,有些人喜歡在嘗試不同的位置,有明確的方向後,總會找到自己的路.

    回覆刪除
  3. 敬佩这位老师。在澳门教师行业属于私有化的,对吗?无论哪一个行业,退休生活确实需要未雨绸缪。
    (题外话)
    教学工作确实不容易。尤其在多元种族的大马社会里头,教育理念更是国家重大决策。可惜,当下诚心诚意执教的教师已经少之又少。在我国,华文小学是华族的命根,捍卫到底是每一个华人的责任,因此华小教师的素质更不可以忽略。要知道,华人要念大学不是件容易的事。(相关报道请参阅大马教育制度和宪法)若是华人失去与生俱来的优势,下一个世纪,这个国度将不会再出现华人。

    回覆刪除
  4. wkw:
    澳門的學校多數有政府資助,但都具有行政和教學的自由度,我寫那位老師主要是我自己一直在設想每個人在退休時應該有什麼反應吧.我知道有些人是毫無準備的,但多數人都會未雨綢繆.

    在一些馬華作家的作品中已經知道貴國華人堅持華文教育,爭取華文地位的努力,也許因為環境令這語文變得珍貴吧,你們對華文的學習態度似乎比港澳更認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