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 星期三

不要倦


早上,擠滿人的升降機內,最能看見上班族的精神面貌,他們睡得好嗎?他們快樂嗎?他們樂於迎接今天的工作嗎?他們生活得有情趣嗎?其實我不用真的認識這些人,光是在升降機內幾分鐘的共處,已經看得出誰的心態很健康,誰正在奮發向上,誰是那種永遠覺得很倦的人。

在升降機內觀察別人的面貌是我最近無聊時跟自己玩的遊戲,這遊戲有助我提醒自己,不要令自己覺得倦。一個很倦怠的人會散發出一種特別的訊息,他們彷彿對周遭的事物失去了感覺,最可怕的是,他們的肉身被逼停留在某處,他們的心卻不知飛到什麼地方,也許,連他們自己也不太清楚自己的心意。

這種倦意並非身體上的疲累,而是意志的消沉,心理的陰暗,但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在澳門的大街小巷都有機會見到這種反應冷淡,意志消沉的人,觀察得多了我自己也慨嘆:這麼多倦怠的人,是這個地方的生活太乏味和艱難,還是這些人太容易停下來,太容易滿足,甚至太容易放棄,無法活得更積極,更進取呢?

在不同的機構工作過,我自己有些不成熟的體會:澳門的職場的確是奇怪,有競爭之中又似乎無需競爭,有制度之中又彷彿沒有制度,有要求之中又經常可以網開一面,因此造就了很多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困境。即使大家都察覺某些環節有問題,但有時為了顧全大局,也會選擇刻意迴避,視而不見,於是困難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每天被逼面對這些困境的人,只能心灰意冷,倦怠不堪。

另一方面,有些人老是抱持著看破世情的態度,不但無意脫離困境,還會在有意無意間把困難誇大,把問題想像得更嚴重,把不那麼壞的情況判斷得不能再壞,然後就有一大堆藉口來解釋自己的有志難伸,寸步難行。同時,這些人也致力於把倦怠的感覺擴散,似乎要讓更多人充滿無力感才能證明他們的停滯不前很理所當然,簡直是樂在其中。

有能力令自己不倦,對生活有熱誠,對問題有反應,對工作夠積極,已經不可多得。

閒來無事,不妨想想,這個城市,是進取者多,還是倦怠者多?很多問題的答案,盡在其中。

(刊於2010年11月2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