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真愛無敵?

 

片名: 《基智雙雄》(I LOVE YOU PHILLIP MORRIS)
導演: 格連費加拉、約翰雷卡
主演: 占基利、伊雲麥葵格、莉絲里曼恩

前一陣子我非常渴望看一齣喜劇,可是家中的喜劇已經看過九百萬次,戲院又久久沒有這類片種上畫,於是我跑到影碟店,總之要把最近推出的喜劇買回家。

那天我買了兩張DVD,其一是港產片《人間喜劇》,其二是這齣《基智雙雄》。前者我看了兩次都睡了,這證明我真的與王祖藍先生不過電,後者我笑得不多,卻發現這是不折不扣的愛情片,而且是基佬愛情片,我覺得很好看,但我明確知道自己不是基的。

最初,我以為《基智雙雄》的編劇欠缺創意,為什麼如此直接地把《捉智雙雄》(Catch Me If You Can)拍成基佬惡搞版?後來我發現我搞錯了,這是一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嘩,竟然有這樣的真人真事,我們的人生看來確實有很多可能呀!

話說占基利飾演的差佬本來有幸福家庭,但原來他暗地裏是一名狂野的基佬,有一天他遇到車禍,大徹大悟,決定回復真我,於是拋妻棄女,告別工作,出走他方,盡情投入同性戀的快樂。占基利以超級喜劇巨星的身分,肯演這個角色,說明他真的是一位專業演員,而且演得忘我落力,非常認真。當他拋棄一切的時候,也許各位觀眾都在想:如果可以像他一樣,什麼都放下,什麼都不管,那該多好?

可是,占基利在前段的落力演出,很快就被演他情人的伊雲麥葵格比下去,這名俊男的演出有點搞笑又有點瀟灑,最厲害的是他演活了無論是不是基佬都會喜歡的可愛模樣,觀眾會像占基利一樣期待見到他,也希望他快樂。電影的真正故事是講占基利為了包養伊雲這個不事生產的小情人而當上騙子,不停變換身分騙人錢財,過程當然極盡誇張,但上得山多終遇虎,警方當然要追捕這個貪得無厭的大騙徒,而這對情侶的關係也要經歷嚴峻的考驗。

電影表面看來是喜劇,初時也的確夠搞笑,看到後來你已經不需要他有笑料了,因為大家都代入了那段基情,原來男男之間都可以愛得那麼義無反顧,而荷里活大明星又可以演得如此坦白露骨,在影片進入結局之前,大家已經把觀影心情調整成欣賞可歌可泣的偉大愛情故事,這樣的心理轉變竟可在一齣電影之內不知不覺地完成,這樣的經驗也真的很有趣。

做騙子當然是不對的,但這個愛情故事卻令人思考擁有愛情是不是可以不顧一切?懷抱真愛是不是一定所向無敵?

儘管想看喜劇而變成要思考愛情的意義,但我對這電影還是很滿意的,也想推薦給不介意看男人談情的讀者。

(本文原刊於梳打雜誌)

4 則留言:

  1. 謝分享, 呢套戲我都睇過, 值得看, 值得推介, 占基利的演技真的沒話說, 自從"the number 23" 真係冇咁多"商業"感, 重質了很多.

    回覆刪除
  2. "the number 23"我反而未看,找來看看先.

    回覆刪除
  3. 謝謝寂然先生推介,因為您的推介,也找了這部片子來看,十分喜歡。

    回覆刪除
  4. Button Moon :
    不要客氣,喜歡就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