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迷宮零件


電影Inception中,Leonardo DiCaprio背負個人罪疚深入別人的夢境,時而為了偷窺人家心底的秘密,時而為了在做夢者的意識深處植入意念,影響其現實行為。這樣的故事光是想想已經夠離奇,導演兼編劇Christopher Nolan卻有本事把這樣的想法拍出來,他帶觀眾探討夢的構成,了解潛意識有多隱秘,思考現實與記憶和夢境的關係,他還逼大家認真考慮在夢中見到的人究竟是從何而來的,是你進入了人家的夢,還是對方闖入了你的夢中?

看完這電影,我在facebook寫道:“有影評把Inception評為100分,我未見過滿分的電影,看了戲之後,如果由我來評分,我會給200分,太厲害了。”我這樣說,你明白我對這電影的欣賞和讚嘆吧!

Christopher Nolan把電影中的夢建築成迷宮,影片絕無冷場,而且資訊和情節都鋪天蓋地而來,加上華麗而恰到好處的奇幻影像,還有密集而擾人心神的配樂,營造出一種必須聚精會神看個究竟的魔力。

Leonardo DiCaprio引領他的團隊穿梭夢境執行任務,天馬行空到極點,但也寫實到極點。每個人都會做夢,每個人在夢中都會有奇異的經歷,你有想過夢中發生的事跟現實世界有何關連嗎?你真的肯定夢的世界不是另一次元的空間嗎?你有試過在夢中幹了壞事而快速逃回現實嗎?我們在現實或夢境中,會否只是一座龐大迷宮中的小小零件呢?

影片另一厲害之處是講意念,只要在意識中植入一個意念,即可令當事人的行為有所改變,然後又牽連到其他人,有時一個意念真的可以無限伸延,影響深遠。

關於意念對其他人的影響,最真實的例子當然是Christopher Nolan準備拍Inception的故事,據說這是他成名前構思的劇本,他在十幾年間由零成本的Following拍到兩集超級大片蝙蝠俠,終於獲得足夠的信任和議價能力,把這個極複雜的夢境大計拍成電影,並且把這樣的想法再延伸出去,影響更多人。

大部份看完電影的朋友都會認真討論劇情,印證大家對電影中環環相扣的夢境理解了多少,如果讀過佛洛伊德的《夢的解析》和《日常生活的精神分析學》,看這電影會更有趣。

如果自問頭腦簡單者,最好不要入場了,去看卡通片會比較開心。

刊於2010年8月4日澳門日報新園地版

延伸閱讀:
寂然手作仔:我這樣理解Inception
暗黑熱血:夢迷宮解說書 ─ 《潛行凶間》(原名:《Inception》)結尾部份分析
死火手記:
《Inception (潛行凶間/全面啟動)》結局解讀 (含劇情)

我對導演其他作品的介紹文章:
Following
Insomnia
Batman

5 則留言:

  1. 意念上不及Memento偏鋒,論劇力我也是比較喜歡 M片。

    不過,Nolan之為Nolan, 段數比暴發戶式的導演高了幾皮,說故事的技巧依然高明,亦可以將一部typical A Movie拍到有型有款,不致於form over substance。

    眩目的特技及如旅遊節目般的外景場地,加上多位好戲之人及老拍檔Hans Zimmer的配樂,令影片氣勢迫人。亦足見Nolan今日的地位。

    如果Luc Besson將喜劇結合科幻(Fifth Element), Nolan則將喜劇結合愛情劇。我認為本片最好看的是DiCaprio對亡妻的懷念/執念。Nolan獨具慧眼相中Marion Cotillard, 而她的演出亦搶去一眾男角的風頭。

    以戲論戲,Nolan的意念可以再refine, 不過我收貨。純以個人感覺論,我覺得影片是好看的,有我喜歡的地方,更有很多我喜歡的演員!

    回覆刪除
  2. dd2 :
    很多人說此片難明,其實他已經拍得很通俗易懂,我也最佩服他可以如何深入淺出.相信能把這樣的題材拍得這麼流暢而不失個人風格的導演真的不多,希望他能再接再厲,不要像過去出現過的奇才導演,光芒四射一段短時間又歸於沉寂.

    回覆刪除
  3. 以A級規格拍出複雜意念,容或未夠好,但是我相信Nolan有排拍!
    Nolan愛拍記憶,現實與夢,又最叻把觀搞的團團轉。我覺得不必執著弄懂所有rules, 說到底這都是故弄玄虚,是導演和觀眾開的玩笑。我只是任由導演帶我坐過山車,當然,知佢籠嘢,也會留意暗場,對白中的伏線(﹣﹣DiCaprio重複說了好幾次:(大意)一個新的意念在你的腦海萌芽,可以將你徹底改變,也可以毁了你),真的miss了甚麼,也不打緊,抓著自己喜歡的,enjoy the movie就好。
    Nolan識得講故事,例如他不花費篇幅去解釋extraction/inception這個意念具體上如何運作,而是一開場就切入主題,並來個夢中夢,帶出謎樣的Marion Cotillard。Seeing is believing 。
    純粹以戲論戲,Inception是不及Momento, 不過以一個電影觀眾的感覺出發,我覺得電影好看。特別一提渡邊先生,在一眾西方實力派演員前毫不遜色,表現大度。他另一部西片Shanghai快上映了吧?
    Tom Berenger (the forger)我認不出來!腦中留著的仍然是Someone to Watch Over Me/Platoon中旳木獨大隻佬,想不到在本片演出很生鬼! Cillian Murphy/Michael Caine甭說,連Pete Postlethwaite也來客串一角,Nolan真箇要錢有錢,要人有人~
    導演沒有交代mission成功與否,其他隊員如何?就如那個不斷旋轉的陀螺一樣,是又一個懸念。或許,這個mission及一連串眩目刺激的夢境,只是DiCaprio的redemption。

    回覆刪除
  4. 可能我已經是他的忠實影迷,一見到米高堅出場,就笑咗,我幾鐘意呢d細微的牽連,很特別的感覺.

    任務是否成功,已不重要了,可能最重要的是大家都投入了那些夢,這個故事結局真的超級成功.

    回覆刪除
  5. 贊成,Momento更好看。

    看 Inception,導演將覆雜的概念向觀眾解釋得清楚。但 Momento 則不同,觀眾跟主角處境也是一樣,不知自己下一秒會身在何處,觀眾要猜,將拼圖湊拼出來。

    C Nolan 是了不起的。

    回覆刪除